冬日菡萏

整天在墙头之间爬来爬去orz
“偶尔不开心的时候就当作快乐正在加载吧。”

【HP官配写手→红楼+魔圆博主】

【人物属于原作者,ooc属于我】

HP:哈金本命/官推(入坑12年)
红楼:入坑原著11年(全员粉/推宝黛cp)
魔法少女小圆(入坑12年):官推
琅琊榜(入坑8年)
名柯:新兰/平和/快青/官推
(入坑12年)
半妖司藤:主推司藤+白英
虹猫蓝兔(入坑17年):虹蓝cp

欢迎来找我唠嗑
一起讨论共同喜欢的cp

《“金玉”“木石”新说》(1.1)金兰契

【金玉、木石之间不存在争斗、拆散、包办。】

内容提要:《红楼梦》中金玉、木石的矛盾冲突集中于前半部黛玉爱情试探阶段,并非影响全书的重要线索,后半部主流是钗黛合一。金玉、木石的冲突限于小儿女之间,以黛玉为核心,随着黛玉对宝玉的放心和与宝钗的和好而不复存在。

贾母、王夫人、薛姨妈等家长从未参与金玉、木石之争。

原著中的“金玉良姻”系自愿结合,并非包办。


作者:于鹏

会议名称:红楼梦研究(壹)

作者单位:国家图书馆中文采编部

召开年:2017年


金玉之论始于第八回宝钗看通灵,莺儿提及上面的字与宝钗的金锁一对。第八回之后,作者的笔墨便转而以宝玉、秦氏姐弟及王熙凤为主,钗、黛少有提及。再次涉及金玉,已是“意绵绵静日玉生香”的第十九回了。从第十九回到第三十六回作者集中写金玉与木石的冲突,可谓浓墨重彩,几乎所有人们耳熟能详的有关故事都发生于此。然而,第三十七回开始直到第八十回,书中便再无金玉之事——一个字也没有了。八十回大书,只有前半部分提到金玉、木石冲突,且异常集中于第十九到三十六回,金玉、木石冲突作为影响全书的重要线索显然是不合格的。


金玉、木石冲突虽涉及宝、黛、钗三人,却是以黛玉为核心的。黛玉担心宝玉“见了姐姐忘了妹妹”,于是对宝玉时时以金玉之论试探,对宝钗则充满敌意。与之相比,宝玉对此事被动的,他能做的就是赌咒发誓心中只有林妹妹,砸那个与金锁一对的通灵玉。宝钗呢?也是被动的:


【(宝钗)往潇湘馆来。忽见宝玉进去了,宝钗便站住,低头想了一想:“宝玉和黛玉是从小一处长大,他二人间多有不避嫌疑之处,嘲笑喜怒无常;况且黛玉素习猜忌,好弄小性儿。此刻自己也进去,一则宝玉不便,二则黛玉嫌疑。倒是回来的妙。”】(第二十七回)


【宝钗因往日母亲对王夫人等曾提过“金锁是个和尚给的,等日后有玉的方可结为婚姻”等语,所以总远着宝玉。昨日见了元春所赐的东西,独他与宝玉一样,心里越发没意思起来。幸亏宝玉被一个黛玉缠绵住了,心心念念只记挂着黛玉,并不理论这事。】(第二十八回)


然而,无论如何回避,黛玉敌意不减。宝玉拿宝钗比杨妃:


【林黛玉听见宝玉奚落宝钗,心中着实得意,才要搭言,也趁势取个笑,不想靓儿[2]因找扇子,宝钗又发了两句话,他便改口笑道:“宝姐姐,你听两出什么戏?”宝钗因见林黛玉面上有得意之态,一定是听了宝玉方才奚落之言,遂了他的心愿……】(第三十回)


这便是“宝钗借扇机带双敲”。宝钗的反击让宝玉、黛玉“把脸羞红”,“越发不好过”,根源在于“宝玉、黛玉二人心里有病”,反过来,也可说明宝钗没有这种心病。


事情的转折在“诉肺腑”一回:


【宝玉又说:“林妹妹不说这样混账话,若说这话,我也和他生分了。”林黛玉听了这话,不觉又喜又惊,又悲又叹。所喜者,果然自己眼力不错,素日认他是个知己,果然是个知己。所惊者,他在人前一片私心称扬于我,其亲热厚密竟不避嫌疑。所叹者,你既为我之知己,自然我亦可为你之知己矣。】(第三十二回)


随着黛玉的惊、喜、悲、叹,爱情试探阶段宣告结束,黛玉对宝玉彻底放心——彻底放了心,便再无需向宝玉提及金玉,由此,之前两人的种种误会、争吵便再没有了,金玉、木石冲突也走向转折。如欧丽娟女士所言:


【“金玉良姻”的现实意义,主要是在黛玉心理、二玉的情感试炼上,并且于三十六回以后便不再出现这个神论,因此,就情节发展而言,并不具备制约、影响的动力。[3]】


黛玉对宝玉放了心,对宝钗的敌意却依然存在。薛蟠的金玉之言让宝钗哭了一夜,黛玉见了,便刻薄宝钗“哭出两缸泪来也医不好棒疮”。


只是,这种暗战在第四十二回“蘅芜君兰言解疑癖”后随着钗、黛的和好也不复存在了。


第四十二回脂批:


    [ 钗、玉名虽二个,人却一身,此幻笔也。今书至三十八回时已过三分之一有余,故写是回,使二人合而为一。请看黛玉逝后宝钗之文字,便知余言不谬矣。]


书至三分之一有余,便让宝钗、黛玉二人“合而为一”,可见作者根本无意继续两人的对立,虽然我们无缘得见原稿“黛玉逝后宝钗之文字”,但从批语的语气可以得知,直到黛玉死,其与宝钗之间也再无和好之前的冷战。这与书中相关的描写是相符的。且看黛玉对宝钗的金兰语:


【黛玉叹道: “你素日待人,固然是极好的,然我最是个多心的人,只当你心里藏奸。从前日你说看杂书不好,又劝我那些好话,竟大感激你。往日竟是我错了,实在误到如今。细细算来,我母亲去世的早,又无姊妹兄弟,我长了今年十五岁,竟没一个人像你前日的话教导我。怨不得云丫头说你好。我往日见他赞你,我还不受用;昨儿我亲自经过,才知道了。比如若是你说了那个,我再不轻放过你的;你竟不介意,反劝我那些话,可知我竟自误了。”】(第四十五回)


相关脂批:


[宝钗此一戏,直抵过通部黛玉之戏宝钗矣!又恳切,又真情,又平和,又雅致,又不穿凿,又不强牵,黛玉因识得宝钗后方吐真情,宝钗亦识得黛玉后方肯戏也。此是大关节,大章法。非细心看不出。](第四十五回)


再看黛玉对宝玉的解释:


【黛玉笑道:“谁知他竟真是个好人,我素日只当他藏奸。”因把说错了酒令起,连燕窝、病中所谈之事,细细告诉了宝玉。】(第四十九回)


有洁癖的黛玉甚至连喝宝钗喝过的茶也不以为意,反而心生感激:


【宝钗笑道:“我却不渴,只要一口漱一漱就够了。”说着,先拿起来喝了一口,剩了半杯,递在黛玉手内。袭人笑说:“我再倒去。”黛玉笑道:“你知道我这病,大夫不许多吃茶,这半钟尽够了。难为你想的到。”说毕,饮干,将杯放下。】(第六十二回)


总之,小说第四十二回“兰言解疑癖”之后的钗、黛关系主流是“合二为一”、“金兰契”,直到第八十回也只见二人亲密无间而再无敌意。


受续书和越剧、影视剧影响,读者中一些宝钗、黛玉各自的“粉丝”互相敌视对方,这与原著的实际描写、与曹雪芹的“大关节、大章法”是背道而驰的。


程高本后四十回续书倒是重拾早为曹雪芹抛弃的金玉、木石对立冲突,说黛玉以宝钗之金玉为心病,让黛玉再度对宝玉不放心、试探,但那些已与原作者无关了。



(以上为:新说1)


未完:

戳这里(新说2) 

戳这里(新说3) 


戳这里(补说1) 

戳这里(补说2) 







评论 ( 3 )
热度 ( 39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冬日菡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