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菡萏

整天在墙头之间爬来爬去orz
“偶尔不开心的时候就当作快乐正在加载吧。”

【HP官配写手→红楼+魔圆博主】

【人物属于原作者,ooc属于我】

HP:哈金本命/官推(入坑12年)
红楼:入坑原著11年(全员粉/推宝黛cp)
魔法少女小圆(入坑12年):官推
琅琊榜(入坑8年)
名柯:新兰/平和/快青/官推
(入坑12年)
半妖司藤:主推司藤+白英
虹猫蓝兔(入坑17年):虹蓝cp

欢迎来找我唠嗑
一起讨论共同喜欢的cp

红楼十二小戏子 相关

(龄官为什么没有后续了?)

虽然曾经有遣散过四个小戏子。

但是我们会发现,假设龄官,宝官,玉官是被遣散的四个中的三个,那剩下的八个小戏子里,怎么可能还有正旦,小旦和小生呢?

(可见她们三个不属于被遣散的戏子)




(总之,的确是出现了十二个小戏子的名字,但是她们却不可能同时出现)

→所以恐怕我们只能分组来看了




•贾蔷&龄官(龄官画蔷)

——宝玉&黛玉(“各人只得各人应得的眼泪)

宝玉有一次在园子里看见一位戏班子的女孩,只见她在蔷薇花架下,来来回回地写一个字:蔷,不知道写了多少遍。

宝玉看那女孩的姿态,大有林黛玉之态,就痴痴傻傻地看着她写,心里却想:“这女孩子一定有什么说不出来的大心事,才这样个形景。外面既是这个形景,心里不知怎么熬煎。看他的模样儿这般单薄,心里哪里还搁得住熬煎。可恨我不能替你分些过来。”

天下雨了,他就好心提醒那个女孩:下雨了,别写了,你身上都打湿了。那女孩子回头一看,以为也是个女孩子,就说,谢谢姐姐,姐姐自己有可避雨的么?宝玉一看,自己也是在雨里的。

后来,有一天,宝玉走到戏班子里,慕名找龄官唱《牡丹亭》。

虽然他是这府里的主人,然而,龄官并不逢迎,她推说不舒服,嗓子不好,不唱,还举例说,有一天戏班子被娘娘叫进宫去,她也是没有唱。旁边的人就说,别人都叫不动她,要等到蔷二爷来了,她自然就唱了。

谁是蔷二爷呢?原来是宁国府那一支的宗族子弟,被派来管理戏班子。此时为这女孩子忙得团团转,他从外头买了一只小鸟,装在鸟笼子里,笼子里还搭了个小戏台,插着旗子,那小鸟很伶俐,还去衔那旗子,上台表演,戏班子的女孩们围着看,都很喜欢。贾蔷指望能哄得龄官高兴,然而,龄官一点也不高兴,反而更加生气了,发作道:你们贾家把我们好好的女儿家弄来学戏,你还特意拿这个笼中鸟来比喻我,提醒我,笑话我,你安的是什么心?

贾蔷就赶紧把鸟放生了,三下两下把鸟笼子拆了,又见女孩面色依然不好,就要去请医生,那女孩气鼓鼓地叫他站住,说,外头日头这么毒,你这时辰出去晒着,就是请来医生,我也是不看的!

这一幕被宝玉看在眼里,他非常震惊,因为他从小就被众星捧月般围绕着,他在所有的地方都是主角,要是有两个人这么怄着气,那一定是林妹妹和他。怎么今儿到了家里养的戏班子,一个女孩在把一个只靠着在荣国府当差办事度日的一个少年贾蔷,当成这个世界最重要的那个人,喜怒哀乐全都系于一身呢?而他这样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美少年,竟然完全被无视。

这一幕令宝玉明白——原来,天下女儿的泪不是独有我一个人懂得。人来世上,遇到另一个会为之流泪的人,原来是有宿缘,有密码的。

宝玉回到怡红院,恰好林黛玉正坐在他房里,和袭人面对面说闲话。他就油然地感叹说,以前我只要你们都守着我,我死了,你们的眼泪来埋我,然而我竟然是错了,我其实并无缘去得到所有人的眼泪。人生情缘,各有分定。从此以后,各人只得各人的眼泪罢了。




•藕官&菂官&蕊官

——宝玉&黛玉&宝钗

正旦芳官(旁观者)——给了宝玉

小生藕官(代表宝玉)——给了黛玉

小旦菂官(代表黛玉)

小旦蕊官(代表宝钗)——给了宝钗


“他自己是小生,菂官是小旦,常做夫妻,虽说是假的,每日那些曲文排场,皆是真正温存体贴之事,故此二人就疯了,虽不做戏,寻常饮食起坐,两个人竟是你恩我爱。菂官一死,他哭的死去活来,至今不忘,所以每节烧纸。后来补了蕊官,我们见他一般的温柔体贴,也曾问他得新弃旧的。他说:“这又有个大道理。比如男子丧了妻,或有必当续弦者,也必要续弦为是。便只是不把死的丢过不提,便是情深意重了。若一味因死的不续, 孤守一世,妨了大节,也不是理,死者反不安了。你说可是又疯又呆?说来可是可笑?”

贾宝玉听说了这篇呆话,独合了他的呆性,又是欢喜,又是悲叹,称奇道绝,说:“天既生这样人,又何用我这须眉浊物玷辱世界。”因又忙拉芳官嘱道: “既如此说,我也有一句话嘱咐他”,“以后断不可烧纸钱。这纸钱原是后人异端,不是孔子遗训。以后逢时按节,只备一个炉,到日随便焚香,一心诚虔,就可感格了。”“只要心诚意洁,便是佛也都可来享。”


可见,黛玉之死与宝玉娶宝钗是有一个先后顺序的,而并非如续书的掉包计那样。

(顺便一说,个人认为宝黛钗的关系不需要非常死板的按照藕菂蕊三人的状态来写。

比如“齐眉举案”与藕官和蕊官的关系“温柔体贴”比较符合,但“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就不符合了。

比如藕官对待菂官和蕊官是“一样的温柔体贴”,但宝玉对黛玉和宝钗就不一定完全一样。宝玉的灵魂伴侣只有黛玉一个。

还有宝黛不一定真的有婚约之类的东西。)

→所以这几个情节只是给宝黛钗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个大致走向,如果写的一模一样就毫无意思了


不过,黛玉死后,宝玉肯定也会“哭的死去活来,至今不忘”




评论
热度 ( 3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冬日菡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