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菡萏

整天在墙头之间爬来爬去orz
“偶尔不开心的时候就当作快乐正在加载吧。”

【HP官配写手→红楼+魔圆博主】

【人物属于原作者,ooc属于我】

HP:哈金本命/官推(入坑12年)
红楼:入坑原著11年(全员粉/推宝黛cp)
魔法少女小圆(入坑12年):官推
琅琊榜(入坑8年)
名柯:新兰/平和/快青/官推
(入坑12年)
半妖司藤:主推司藤+白英
虹猫蓝兔(入坑17年):虹蓝cp

欢迎来找我唠嗑
一起讨论共同喜欢的cp

宝黛读的《西厢记》为何只有十六出?

【早饭后,宝玉携了一套《会真记》,走到沁芳闸桥边桃花底下一块石上坐着,展开《会真记》,从头细玩。正看到 “落红成阵”,只见一阵风过,把树头上桃花吹下一大半来,[庚辰侧批:好一阵凑趣风。]落的满身满书满地皆是。……林黛玉把花具且都放下,接书来瞧,从头看去,越看越爱看,不到一顿饭工夫,将十六出俱已看完,自觉词藻警人,余香满口。】


王实甫的《西厢记》一共五本,每本有四折,一般是二十折。但是书里却说林黛玉看的《西厢记》只有十六出。


这是因为,《西厢记》版本非常复杂。


△首先从《西厢记》的源流上来说:


①最早来源于唐朝元稹的《莺莺传》,因传云男主人公张生赋《会真诗》三十韵,故又名《会真记》。这个故事中的张生对崔莺莺始乱终弃,还污蔑其为“妖孽”。故事原型被认为是作者元稹与初恋“双文”。

②北宋时秦观、毛滂、赵令畤又把这个故事翻为《调笑转踏》及《商调·蝶恋花》鼓子词,使这个故事得到进一步的流传。

③到金章宗时,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使故事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思想意义大为提高。

④这些都给元朝的王实甫的《西厢记》杂剧以很大影响。尤其是董《西厢》,对王《西厢》更有直接的影响。


根据《红楼梦》中的描述,宝黛共读的这本书中有“花落水流红,闲愁万种,无语怨东风”“幽僻处可有人行,点苍苔白露泠泠”的语句。

由此可知,他们读的其实不是元稹《莺莺传》那个《会真记》,也不是董解元的《西厢记·诸宫调》,而是王实甫的《西厢记》杂剧。


△而不仅是《西厢记》的源流复杂,《西厢记》自身的版本也很复杂:


《西厢记》虽然是元人创作,但是我们现在看不到元代刊本了,《西厢记》现在我们能看到最早的刻本是明代弘治本,明代有四十多种版本,清代也有四十多种,而这里面流传最广的是金圣叹的所谓金批本。他的书名就叫《贯华堂第六才子书——西厢记》。

这个本子也是五本,但是金圣叹认为其中第五本也就是最后这一本,并不是王实甫作的,而是别人续的,所以金圣叹批《西厢记》里面第五本加了一个续字,叫做“续五本”,里面每一折都叫“续之一”“续之二”之类,他强调第五本不是王实甫原著。

他在评语里面明确地说:“此续《西厢记》四篇,不知出何人之手,圣叹本不欲更录”,但金圣叹还是把后续的第五本保留下来了。

他的目的是要让后世人读了第五本以后,更感觉到前四本王实甫原著的高明,他的原话叫做“而益悟前十六篇之为天仙化人”。而金圣叹推崇的前四本正是十六折。

而我们也看到,曹雪芹让林黛玉看的也是十六出,也就是前四本,这说明曹雪芹所认可的《西厢记》也是前四本、不要第五本,这反映了曹雪芹本人的看法。


△金圣叹与曹雪芹为什么对西厢记有着这样类似的看法呢?


我们来看,《西厢记》第四本的最后写的是“哭宴”和“惊梦”,即在这样一个情景中,实际上张生和崔莺莺是被迫离别了,老夫人说你去考试去、应考去,我家三代不招白衣女婿,你要考中了再回来,考不中就走人。所以,张生崔莺莺就在这样一个境况中离开了。哭宴之后一出戏叫“惊梦”,是描写张生去赴考的路上,住在一个草桥店里面,晚上做梦,梦到崔莺莺追来了,所以二人在梦中有一个聚会。在这样一个梦幻的聚会之后,这部戏就结束了。


也就是说,金圣叹和曹雪芹主张《西厢记》到“惊梦”一节就结束。


而被认为是后人续写的第五本,写的是张生考中了科举,又写郑恒,郑恒就是老夫人原来要把崔莺莺许配给的人,这个人到崔莺莺这儿来了,制造谣言说张生考中了探花,已经被卫尚书招为女婿了,而张生已经入赘了。于是老夫人就生气说,我知道张生就是这样一个人,于是决定把女儿嫁给郑恒。但是这个时候,张生那边已经是正授河中府尹,同时有白马将军杜确,就是解普救寺之围的张生朋友,他也出现了,戳穿了郑恒的谎言,于是郑恒撞到树上自杀,张生和崔莺莺团圆了。这是个大团圆结局,一方面满足了老夫人的所谓三代不招白衣女婿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满足了崔莺莺和张生所谓的夫荣妻贵大团圆的结尾,所以最后叫做“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这个第五本写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大团圆,所谓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这只能是14世纪王实甫的一种理想。

而事实上,前四本所反映的才是当时礼教的状况。

所以,金圣叹否定了第五本,而曹雪芹在《红楼梦》里面也明确表示,他也只接受前四本。


我们也可以由此看出,曹雪芹主张《西厢记》到第四本“惊梦”一节就结束,他对《西厢记》第五本的大团圆结局是否定的。


也可以由此推知,宝黛的结局不可能是大团圆,包括《红楼梦》全书的结局也不是大团圆。



评论
热度 ( 10 )

© 冬日菡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