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菡萏

整天在墙头之间爬来爬去orz
“偶尔不开心的时候就当作快乐正在加载吧。”

【HP官配写手→红楼+魔圆博主】

【人物属于原作者,ooc属于我】

HP:哈金本命/官推(入坑12年)
红楼:入坑原著11年(全员粉/推宝黛cp)
魔法少女小圆(入坑12年):官推
琅琊榜(入坑8年)
名柯:新兰/平和/快青/官推
(入坑12年)
半妖司藤:主推司藤+白英
虹猫蓝兔(入坑17年):虹蓝cp

欢迎来找我唠嗑
一起讨论共同喜欢的cp

【搬运】论秦可卿的警幻特征及其意义

论秦可卿的警幻特征及其意义(有删改)

作者:白灵阶(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潮北武汉430074)


一、引梦宝玉,警儿女情缘之幻

二、托梦凤姐,警家族富贵之幻

三、秦可卿警幻的主题与结构意义


————————————————————

摘要:在贾府、乃至人间匆匆走过的秦可卿,具有警幻仙姑式的警幻功能。她是"金陵十二钗"中最先亲身体验了幻灭,直接现身警示幻灭的主题人物。秦可卿的警幻故事,从结构上统领了这支大厦将倾、瞬息离散的红楼梦曲。


一、引梦宝玉,警儿女情缘之幻


秦可卿出场少,退场早,其警幻人间的形象特征主要体现在跟她有关的两个梦。第一个梦是第五回"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

从警幻的角度看,该梦的主旨是情缘如梦。就秦可卿形象的塑造而言,此梦意味着其警幻特征的初步确立。梦中向宝玉警示声色情欲之幻的是太虚幻境的警幻仙姑之妹,体现了秦可卿警示情缘如梦的形象功能。

首先,开启宝玉青春之梦,使他历经情缘之幻的, 是少妇秦可卿和她那间情色氲氲的卧室,有小说对秦可卿卧室极尽风流香艳的相关描写可证,有宝玉梦时"犹似秦氏在前"引其进人太虚幻境的细节可证。

其次,警幻仙姑之妹可卿与贾府秦可卿名字相同、兼美特征相似。作家设计这些关联,与其说暗示谁是谁的化身,不如说是为了在读者心中搭起秦可卿与"警幻"的思维路径,引导读者由警幻仙子的仙界职能,思考秦可卿形象的人间定位,以及引梦宝玉的意义,提示读者:人间贾府的秦可卿,乃是一个负有警幻使命、具有警幻意义的人物。不仅如此,作家还以秦可卿烟花般美丽而短暂的生命经历警示人间。

秦可卿青春早亡的现身说法,同样不能改变贾宝玉的情痴本质。这个具有顽石秉性的"情痴情种",只有亲身体验了人间的离合悲欢之后,才会幡然醒悟,"悬崖撒手"。


二、托梦凤姐,警家族富贵之幻


第十回"托梦凤姐"是秦可卿生前最后一次出场,与第五回"引梦宝玉"遥遥相对。 

凤姐梦中的可卿,严肃地预言繁华如梦,诚恳地托以家族大事,叮嘱凤姐在祖茔旁多置田产,备下祭祀,办好家塾,筹划好家族日后败落时的退路。她反复提醒凤姐:

"常言'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又道是'登高必跌重'。如今我们家赫赫扬扬,已将百载,一日倘或乐极悲生,若应了那句'树倒孙散'的俗语,岂不虚称了一世诗书旧族了!""否极泰来,荣辱自古周而复始,岂人力能可常保的。"

对应托梦警示凤姐,小说以秦可卿落差巨大的一生和无比奢华的葬礼,形象阐释了生命无常、盛筵必散、富贵匆匆等俗语。

第五十三回贾珍对乌进孝说:"那府里,这几年添了许多花钱的事,一定不可免是要花的,却又不添些银子产业。这一二年倒赔了许多。"

可知,身为荣府当家人的王熙凤,并未把秦可卿的话放在心上。

元春省亲时的"奢华过费",日常生活的穷奢极欲,王熙凤一贯的要强贪佞,逞威弄权,不肯退步抽身,这一切都表明家族衰败的不可避免。探春理家时的小小改革,兴利除弊,或可解燃眉之急,岂能挽大厦将倾?

荣府如此,宁府更甚。可卿死后,贾珍尽其所有大办丧事,并叮嘱凤姐"只求别存心替我省钱",显然与可卿托梦凤姐企图"常保永全"的努力背道而驰。

第十回秦可卿托梦凤姐,十分直接、肯定。尽管她在凤姐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突兀而来,但她殷殷的诉说,切切的嘱咐,朗朗的预言,令这番梦中诀别的警幻特征十分鲜明。秦可卿警幻人间的形象功能就此得到确认。


三、秦可卿警幻的主题与结构意义


从小说结构上看,《红楼梦》大结局前所有关乎兴亡的情节,都是贾府"忽喇喇似大厦倾"的预示或预演;

所有因情而悲、因情而亡、因情而不幸的人和事,都是主人公最终看破红尘的前因,是对主人公痴情不悟的警示。

(包括秦钟的病亡、柳湘莲的出家、尤氏姐妹的自尽、以及"金陵十二钗"的薄命等等。)


然而,秦可卿独特的文本存在,使她与后文的众多人物判然有别,独具一种符号意义,成为揭示小说主题、绾结情节主线的关键人物。


关于《红楼梦》的主题已经讨论了200多年,绝大多数的主题归纳,都相关于"贵族少年、家族命运、女性悲剧"这些关键词。它们共同构成《红楼梦》多元化创作命意的核心。而可卿的全部活动,恰好都围绕着对应着这个核心。

她出场不多,但从引梦宝玉开始,到托梦凤姐结束,始终关联着这个贵族之家的未来命运。

作为一个兼美式女性,她短暂的一生,从养生堂到贾府再到铁槛寺,堪称是噩梦美梦大悲大喜的轮番上演。她的生命在最美好的华年戛然而止,连她仅有的老父弱弟,也随即弃世 。这样的秦可卿,遥遥呼应着第一回里一僧一道的感慨,毫无争议地成为"金陵十二钗"中最先亲身演绎了幻灭,也最适合警示幻灭的角色。

作家如此设计秦可卿的形象和秦氏家族的命运,其目的便是在开卷之初启发读者,尽可能准确地品出小说的"其中味"——交织着悲喜、弥漫着感伤、充满了幻灭的种种生命况味。为了突出这一形象功能,小说不惜最大限度地弱化秦可卿作为一个实体人物的形象特质。她的全部故事,只留下引梦、人梦、生病、死亡等直接相关于小说主题的片段和瞬间,且多侧笔交代。这个判词正册上唯一一个在前八十回结案的金钗,几乎被抽象为一个概念或符号。而这样的形象,在《红楼梦》女性人物中是极为罕见的。


秦可卿的警幻人间,除了揭示主题,还具有独特的结构功能。《红楼梦》的全部故事是围绕着两个轴心人物展开的,一个是贾宝玉,一个是王熙凤。秦可卿的借梦警示,通过这两大轴心人物,绾结了两条叙事主线,全面拉开了女性悲剧和家族悲剧的序幕。


以贾宝玉为轴心,展开的是红楼女性的命运悲剧 。

"引梦宝玉"出现在钗黛相继进府以后的第五回。在秦可卿的引导下宝玉进人太虚幻境。在薄命司,宝玉得阅"金陵十二钗"正册、副册、又副册上的若干判词,十五位红楼女性的悲剧人生在他面前逐一预告。随后,他随警幻仙姑饮"千红一杯",尝"万艳同杯",听《红楼梦》曲,再一次朦胧感受"金陵十二钗"的生命灿烂和悲哀。

虽然宝玉始终未悟,但作者此举,已充分强调了贾宝玉"诸艳之冠"、"闺阁良友"的身份设定,埋伏下全书"悲金悼玉"、"大旨谈情"、展现女性悲剧命运的情节主线。


以王熙凤为轴心,展开是一个贵族家庭的繁华和没落

"托梦凤姐"情节虽然简单,其结构意义同样令人瞩目。 "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四大家族, 聚焦于王熙凤。她是王家的女儿,贾家荣府的长房儿媳,薛家姨妈的侄女,也是来自史家的贾母最喜爱的孙媳妇。包括秦可卿入梦警示的情节设置,正是基于王熙风特殊的家庭地位、家族背景,及在小说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通过这一情节,作家巧妙地突出了以王熙凤为中心的家政叙事的主题价值。

同时,"托梦"一事,关乎贾府甚至"四大家族"的未来,却发生在一个孙媳妇和另一个重孙媳妇之间,这从事实上印证了冷子兴对贾府"安富尊荣者尽多,运筹谋划者无一"的观感,和宁荣二公"遗之子孙虽多,竟无可以继业"的叹息,渲染出大家族后继无人的现状和日趋败落的前景。之后,秦可卿豪华奢侈的丧礼,更是作为一种深刻的反讽,与"托梦"呼应。


总之,如果说,《红楼梦》"悲金悼玉"的情感叙事和敷演盛衰的家政叙事,是交替出现的两大主旋律,

那么,秦可卿和她的警幻功能,便从结构上统领了这支大厦将倾、瞬息离散的"红楼梦曲"。



评论 ( 9 )
热度 ( 2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冬日菡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