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菡萏

整天在墙头之间爬来爬去orz
“偶尔不开心的时候就当作快乐正在加载吧。”

【HP官配写手→红楼+魔圆博主】

【人物属于原作者,ooc属于我】

HP:哈金本命/官推(入坑12年)
红楼:入坑原著11年(全员粉/推宝黛cp)
魔法少女小圆(入坑12年):官推
琅琊榜(入坑8年)
名柯:新兰/平和/快青/官推
(入坑12年)
半妖司藤:主推司藤+白英
虹猫蓝兔(入坑17年):虹蓝cp

欢迎来找我唠嗑
一起讨论共同喜欢的cp

宝钗、宝玉的生日与《寄生草》《赏花时》

红楼梦多次摘引戏词,但全文照抄的曲文仅有《寄生草》与《赏花时》这么两处。而且两处皆与宝钗、宝玉密切相关。


《山门·寄生草》被穿插在宝钗生日这天,由宝钗推荐给宝玉,宝玉从开始觉得戏文无趣,到后来喜不自胜,夸宝钗博学;

《邯郸梦·赏花时》又被安排在宝玉生日这天,出现于宝钗抽取“艳冠群芳”签的时刻,是宝钗以“牡丹”身份让芳官唱曲时所唱(宝玉听完,拿着牡丹花签颠来倒去地念,眼睛瞟着芳官)


《寄生草》与《赏花时》亦都是女性(宝钗、何仙姑)在劝导男性(宝玉、吕洞宾)留意出世、遁世的意境。



一、宝钗生日:


第二十二回《听曲文宝玉悟禅机,制灯迷贾政悲谶语》


《寄生草》与鲁智深的度化有关,是他拜别师父时的情景。

后来宝玉由此参禅,填了偈子。

脂砚斋又说,出自宝钗眼中,是大关键处。(参看文章末尾附上的原文)


【至上酒席时,贾母又命宝钗点。宝钗点了一出《鲁智深醉闹五台山》。宝玉道:“只好点这些戏。”宝钗道:“你白听了这几年的戏,那里知道这出戏的好处,排场又好,词藻更妙。”宝玉道:“我从来怕这些热闹。”

宝钗笑道:“要说这一出热闹,你还算不知戏呢。[庚辰双行夹批:是极!宝钗可谓博学矣,不似黛玉只一《牡丹亭》便心身不自主矣。真有学问如此,宝钗是也。]你过来,我告诉你,这一出戏热闹不热闹。——是一套北《点绛唇》,铿锵顿挫,韵律不用说是好的了,只那词藻中有一支《寄生草》,填的极妙,你何曾知道。”

宝玉见说的这般好,便凑近来央告:“好姐姐,念与我听听。”

宝钗便念道:


“漫揾英雄泪,相离处士家。谢慈悲剃度在莲台下。没缘法转眼分离乍。

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


宝玉听了,喜的拍膝画圈,称赏不已,又赞宝钗无书不知。】



后来宝玉悟禅机,填了偈子:


【宝钗念其词曰:

[脂砚斋:出自宝钗目中,正是大关键处。]


无我原非你,从他不解伊。肆行无碍凭来去。茫茫着甚悲愁喜,纷纷说甚亲疏密。从前碌碌却因何?到如今回头试想真无趣!


看毕,又看那偈语,因笑道:“这是我的不是了。我昨儿一支曲子,把他这个话惹出来。这些道书机锋,最能移性的,

[脂砚斋:拍案叫绝,此方是大悟彻语录,非宝卿不能谈此也。]

明儿认真说起这些疯话,存了这个念头,岂不是从我这支曲子起的呢?我成了个罪魁了!”说着,便撕了个粉碎,递给丫头们,叫快烧了。】


二、宝玉生日:


第六十三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死金丹独艳理亲丧》


《邯郸梦》的大致剧情为:吕洞宾到人间遇见卢生,送给卢生一枕,带其入梦。在梦中,卢生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生,梦醒后发现一切都是虚幻,从而大彻大悟,随吕洞宾到蓬莱仙境,接替何仙姑在天庭扫花。


【宝钗便笑道: “我先抓,不知抓出个什么来。”说着,将筒摇了一摇,伸手掣出一根, 大家一看,只见签上画着一支牡丹,题着“艳冠群芳”四字,下面又有镌的小字一句唐诗,道是:

任是无情也动人。  


又注着:

“在席共贺一杯,此为群芳之冠随意命人,不拘诗词雅谑,道一则以侑酒。”


众人看了,都笑说:“巧的很,你也原配牡丹花。” 说着,大家共贺了一杯。

宝钗吃过,便笑说:“芳官唱一支我们听罢。”芳官道:“既这样,大家吃了门杯好听的。”于是大家吃酒。芳官便唱: “寿筵开处风光好。”

众人都道:“快打回去。这会子很不用你来上寿,拣你极好的唱来。”

芳官只得细细的唱了一支《赏花时》:


无翠凤毛翎紥帚叉,闲踏天门扫落花。

您看那风起玉尘沙。

猛可的那一层云下,抵多少门外即天涯。

您再休要剑斩黄龙一线儿差,再休向东老贫穷卖酒家。

您与俺眼向云霞。

洞宾呵,您得了人可便早些儿回话,

若迟呵,错教人留恨碧桃花。


才罢。宝玉却只管拿着那签,口内颠来倒去念“任是无情也动人”,听了这曲子,眼看着芳官不语。




“任是无情也动人”,出自罗隐的牡丹诗:

若教解语应倾国,任是无情亦动人。”


意思是说,哪怕没有感情的事物——牡丹花都如此令人倾倒,若是化为活人,必定是倾国倾城的美人。

而宝钗,则正是这样一位美人。


注意,只是一个假设句,“任是”是“即使是,即便是”的意思。

所以并非说宝钗“无情”,而是说假如美人像牡丹花一样没有人的感情,那么也仍然十分动人





其实书中提到《邯郸梦》还有一处:


【贾蔷急将锦册呈上,并十二个花名单子。少时,太监出来,只点了四处戏:


第一出《豪宴》;[庚辰双行夹批:《一捧雪》中伏贾家之败。]

第二出《乞巧》;[庚辰双行夹批:《长生殿》中伏元妃之死。]

第三出《仙缘》;[庚辰双行夹批:《邯郸记》中伏甄宝玉送玉。]

第四出《离魂》。[庚辰双行夹批:《牡丹亭》中伏黛玉死。]】


脂砚斋还专门提醒,“所点之戏剧伏四事,为通部书之大过节、大关键。”


链接指路:“甄宝玉送玉”与《邯郸记•仙缘》相关分析 


而《赏花时》是《邯郸记》第三出里的唱词,何仙姑请吕洞宾速去度化一个凡人来天庭扫落花,若是迟了,“错教人留恨碧桃花”。


宝钗以牡丹身份命芳官唱曲(宝钗抽中牡丹花签,可随意命人),用《赏花时》给贾宝玉庆生,宝钗又是宝玉佛家思想的启蒙者。可见《邯郸梦》正是宝玉一生的主旋律。





——————————————————


PS:附上宝玉“悟禅机”的后续



贾宝玉心烦意乱之际忽然脱口“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始觉大家与我两无干涉:


【那宝玉不理,竟回来,躺在床上,只是闷闷的。袭人虽深知原委,不敢就说,只得以别事来解说,因笑道:“今儿听了戏,又勾出几天戏来。宝姑娘一定要还席的。”

宝玉冷笑道:“他还不还,与我什么相干?”

袭人见这话不似往日,因又笑道:“这是怎么说呢?好好儿的大正月里,娘儿们姐儿们都喜喜欢欢的,你又怎么这个样儿了?”

宝玉冷笑道:“他们娘儿们姐儿们喜欢不喜欢,也与我无干。”

袭人笑道:“大家随和儿,你也随点和儿不好?”

宝玉道:“什么‘大家彼此’?他们有‘大家彼此’,我只是赤条条无牵挂的!”

说到这句,不觉泪下。袭人见这景况,不敢再说。宝玉细想这一句意味,不禁大哭起来。翻身站起来,至案边,提笔立占一偈云:


你证我证,心证意证。是无有证,斯可云证。无可云证,是立足境。


写毕,自己虽解悟,又恐人看了不解,因又填一只《寄生草》,写在偈后。又念了一遍,自觉心中无有挂碍,便上床睡了。】



然这一悟后因为黛玉的偈子而被轻轻放过。


【见宝玉此番果断而去,假以寻袭人为由,来看动静。袭人回道:“已经睡了。”黛玉听了,就欲回去,袭人笑道:“姑娘请站着,有一个字帖儿,瞧瞧写的是什么话。”便将宝玉方才所写的拿给黛玉看。

黛玉看了,知是宝玉为一时感忿而作,不觉又可笑又可叹。便向袭人道:“作的是个玩意儿,无甚关系的。”说毕,便拿了回房去。次日,和宝钗湘云同看。宝钗念其词曰:

[脂砚斋:出自宝钗目中,正是大关键处。]


无我原非你,从他不解伊。肆行无碍凭来去。茫茫着甚悲愁喜,纷纷说甚亲疏密。从前碌碌却因何?到如今回头试想真无趣!


看毕,又看那偈语,因笑道:“这是我的不是了。我昨儿一支曲子,把他这个话惹出来。这些道书机锋,最能移性的,

[脂砚斋:拍案叫绝,此方是大悟彻语录,非宝卿不能谈此也。]

明儿认真说起这些疯话,存了这个念头,岂不是从我这支曲子起的呢?我成了个罪魁了!”说着,便撕了个粉碎,递给丫头们,叫快烧了。

黛玉笑道:“不该撕了,等我问他,你们跟我来,包管叫他收了这个痴心。”三人说着,过来见了宝玉。

黛玉先笑道:“宝玉,我问你:至贵者宝,至坚者玉。尔有何贵?尔有何坚?”

宝玉竟不能答。二人笑道:“这样愚钝,还参禅呢!”湘云也拍手笑道:“宝哥哥可输了。”黛玉又道:“你道‘无可云证,是立足境’,固然好了,只是据我看来,还未尽善。我还续两句云:‘无立足境,方是干净。’”

宝钗道:“实在这方悟彻。当日南宗六祖惠能初寻师至韶州,闻五祖弘忍在黄梅,他便充作火头僧。五祖欲求法嗣,令诸僧各出一偈,上座神秀说道: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

惠能在厨房舂米,听了道:‘美则美矣,了则未了。’因自念一偈曰:

‘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

五祖便将衣钵传给了他。 [出《语录》。总写宝卿博学宏览,胜诸才人;颦儿却聪慧灵智,非学力所致——皆绝世绝伦之人也。宝玉宁不愧杀。] 今儿这偈语亦同此意了。只是方才这句机锋,尚未完全了结,这便丢开手不成?”

黛玉笑道:“他不能答就算输了,这会子答上了也不为出奇了。只是以后再不许谈禅了。连我们两个人所知所能的,你还不知不能呢,还去参什么禅呢!”

宝玉自己以为觉悟,不想忽被黛玉一问,便不能答;宝钗又比出语录来,此皆素不见他们所能的。

自己想了一想:“原来他们比我的知觉在先,尚未解悟,我如今何必自寻苦恼。”想毕,便笑道:“谁又参禅,不过是一时的玩话儿罢了。”

说罢,四人仍复如旧。】


评论
热度 ( 3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冬日菡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