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菡萏

整天在墙头之间爬来爬去orz
“偶尔不开心的时候就当作快乐正在加载吧。”

【HP官配写手→红楼+魔圆博主】

【人物属于原作者,ooc属于我】

HP:哈金本命/官推(入坑12年)
红楼:入坑原著11年(全员粉/推宝黛cp)
魔法少女小圆(入坑12年):官推
琅琊榜(入坑8年)
名柯:新兰/平和/快青/官推
(入坑12年)
半妖司藤:主推司藤+白英
虹猫蓝兔(入坑17年):虹蓝cp

欢迎来找我唠嗑
一起讨论共同喜欢的cp

重温凤凰社:爱是比恨更强大的力量

斐林试剂:

斜边三角框:



看到四分之一憋不住上来冒个泡。


哈利太宽容了,或者说,生与死的决斗让他展示出了非同凡响的善良,与死亡的阴影相比,一些细节显得那样无足轻重……


很多人是无法做到这点的,即使刀架在他们的脖子上,他们也无法化解私人恩怨。不,几乎是所有人都做不到这点。毕竟比起大局,人们最先感受到的永远是个人的喜怒哀乐。




当哈利看到穆迪的那张凤凰社初期的照片,听到阿拉斯托平静地说出“马琳·麦金农,拍完这张照片两个星期后,她就被杀害了,他们还把她全家都抓了去……本吉·芬威克,他也遭到了不幸,我们只找到了他的部分尸体……埃德加·博恩斯,他们也抓走了他的全家,他是一个了不起的巫师……”。最后,穆迪介绍到哈利的父母,他还以为他给了哈利一份不错的礼物,对过去的纪念,但哈利并没有见到年轻时父母的喜悦,只有不安,深深的不安


接着,他看到韦斯莱夫人因为博格特变换出家人的尸体而放声大哭,最后,他自己的尸体躺在地板上。


当天晚上,他的伤疤火辣辣的疼。“他感到自己一下子长大了很多,以前从没有过这种感觉,可就在一个小时前,他还在担心笑话商店的事,担心谁得到了级长的徽章,这使他觉得不可思议。”




决战之后,哈利也是抱着这样的心情对待人和事,所以这样的心情也影响了我。


因为我由衷地喜欢哈利波特这一系列,写的太精彩了,阅读的时候心是会跟着哈利一同起伏的……呃,所以,尴尬的是,连续重温火焰杯和凤凰社之后(这两本书基调太沉重了),死亡圣器对我的影响短暂地被削弱了,我又代入了哈利的痛苦之中:对伏地魔更加轻蔑了,索性他总要死的,所以看他猖狂就像看小丑一样。简直恨不得冲进书里掐住马尔福一家的脖子——当德拉科在塞德里克死后像傻逼一样无视死亡的重量,亵渎亡者,真的是傻逼一般只顾对着哈利三人组冷嘲热讽。当他拿着级长徽章就立马耀武扬威,暗示哈利及所有和伏地魔对抗的“蠢货们”只有死路一条。当卢修斯在伏地魔复活那夜,看着哈利被钻心剜骨后发出嘲讽的冷笑,真心盼望哈利的死亡,却还有脸出现在魔法部,站在福吉身边,与哈利对峙。我又控制不住的想到(还没重温到那里),是纳西莎把克利切的话告诉了伏地魔,而在她之后与哈利见面时,说出了那句让我和哈利同时血液凝固的,“在我和你爸爸(对德拉科说的)团聚之前,波特就先去跟小天狼星相亲相爱了。”




以及,尽管我知道斯内普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尤其是在凤凰社这本书中,在伏地魔那个神经病手底下做间谍可不是一件肥差。要么效命终身,要么死路一条,他完全没抱着能活下来的觉悟在工作,而除了邓布利多,没人知道这点,真相随着邓布利多的死亡,极有可能被永远掩盖……


然而重温的时候,我不得不注意到一些曾经令年幼的我感到恼火的细节——它们让我心烦意乱了——当马尔福出言挑衅哈利(所有斯莱特林都别上了波特臭大粪的徽章),他们的魔咒对撞,击打到了高尔和赫敏。斯内普让高尔去医务室,却对赫敏那对快戳穿胸部的门牙油腔滑调地说“我不觉得和平时有什么不同”,赫敏掩面而逃——当从伏地魔手底下逃出来的老巴蒂·克劳奇出现在禁林里,哈利急着告诉邓布利多,时间紧急,小巴蒂这时正赶着去弑父呢。千钧一发,斯内普却不以为意,“校长没有时间”,他说,仅仅因为对方是波特,仅仅因为他喜欢看到哈利求而不得的样子——当哈利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不会比斯内普的小),在配置魔药时犯了一个小错,斯内普就把哈利的药剂清空,全班只有哈利一个人得了零分……我简直举不过来这种例子,正因为这些细节的存在,穿越回小学三年级,来到正在看混血王子的我面前,来到那个泪流满面跟着哈利一起骂斯内普“懦夫!”的我面前,就算打死我自己我也不会相信最后是斯内普帮助哈利消灭了伏地魔!




可是,现在回过头来看,十多年过去了,为什么当我知道了事实的真相,知道马尔福一家顶多算是个势利眼的可怜虫,知道斯内普背负了什么,我为什么还会生气呢——我是说,尽管重温时看到这些事实,生气是不可避免的,但也不至于上lof痛打1K字还发泄不了怒火吧。




于是,唯一的解释出现了——我犯了一个卑劣的错误,一个尽管我想避免,但是从人性角度很难避免的错误。




有的时候,我们不是因为一个人做了坏事而恨他,而是因为恨他所以希望他一直做坏事。


因为这样,仇恨就有了标签,就有了旗帜,就有了可以安抚自己不安心灵的道德标杆。


当人们发现那个人其实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坏时,痛苦会摧毁他们,因为那几乎等于信念崩塌。就像波特把斯内普拽出了打人柳,无论前者是出于什么目的去做的,这都救了斯内普的命。但这让后者好过了?不,这让他如鲠在喉,几乎成了他一生的耻辱。




但,要求“坏人”从一而终地坏下去,就像要求一个好人的履历必须是纯粹的善良,一样荒谬,一样不可理喻。




我承认,当我看到战后马尔福一家抱在一起时,是怎么看怎么不舒服。但我同样是感激的,感激德拉科在伏地魔的威逼之下终于理解了死亡是什么(实际上如果卢修斯不失势这孩子很可能这辈子都要成为一个欺凌弱小趾高气昂的傻逼),没有供出哈利波特的名字。感激他的魔杖阴差阳错之下成为哈利有利的武器。感激纳西莎那自私至极的爱让哈利活了下来,造成了出乎意料的无私场面。感激卢修斯……嗯……感激什么呢……他失势了……?




很多时候,我们希望自己的仇家是伏地魔,层次低一点,那就是乌姆里奇,总之是那种坏的没有一点儿挽回余地的大坏种。这样我们能肆无忌惮地憎恨对方,不用担心自己的良知受到一丝一毫的谴责。




但这类人并不会让世界变得美好。也不会让我们过的快乐。仇恨带来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


在哈利·波特中,凡是没有放下仇恨的,日子都过得十分煎熬。这种情况不胜枚举。




而且,如果没有虫尾巴的犹豫,如果没有德拉科的软弱,如果没有福吉的幡然悔悟,如果没有……那么结局该是多么的灰暗啊。


当然,我们会想,会愤愤不平地想,他们一开始没做那些混账事不就得了!世界绝对会因此更美好!




所以原谅是伟大的,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万幸,我们不必苛责自己一定要去爱每一个人。但我们有必要苛责一下自己,不要让仇恨蒙蔽住自己的眼睛,让快乐的生活黯淡失色:“信息茧房”不止存在于互联网,也存在于自己的心灵之中。恨只会带来无穷无尽的恨,会耗费精力,消磨时光,最后什么都不剩下。




在人性不可避免的缺憾突然袭击我的灵魂的时候,我会去读哈利波特。




爱是比恨更强大的力量。


我喜欢这句话。




评论
热度 ( 364 )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冬日菡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