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菡萏

整天在墙头之间爬来爬去orz
“偶尔不开心的时候就当作快乐正在加载吧。”

【HP官配写手→红楼+魔圆博主】

【人物属于原作者,ooc属于我】

HP:哈金本命/官推(入坑12年)
红楼:入坑原著11年(全员粉/推宝黛cp)
魔法少女小圆(入坑12年):官推
琅琊榜(入坑8年)
名柯:新兰/平和/快青/官推
(入坑12年)
半妖司藤:主推司藤+白英
虹猫蓝兔(入坑17年):虹蓝cp

欢迎来找我唠嗑
一起讨论共同喜欢的cp

【资料整理】红楼梦人物生日相关

*红楼梦的人物年龄上很明显是有bug的,这也是很正常的想象,曹公没有精力再去润色了(何况这样一部巨著要圆上bug也是极为困难的事)

*不过生日的设定上,作者应当多少有些用意。


正月初一:贾元春,贾源(春节)


第二回:

“……这政老爹的夫人王氏,头胎生的公子,名唤贾珠,十四岁进学,不到二十岁就娶了妻,生了子,一病死了。第二胎生了一位小姐,生在大年初一……”


第六十二回:

“……大年初一日也不白过,大姐姐占了去,怨不得他福大,生日比别人就占先, 又是太祖太爷的生日。……”


二月十二:花袭人,林黛玉(花朝节)


第六十二回:

二月十二是林姑娘,怎么没人?”

宝玉笑指袭人道:“她和林妹妹是一日,所以她记得。”


二月二十一:薛宝钗(贾母?)(地穿节)


第二十二回:

凤姐道:“二十一日是薛妹妹的生日,你到底怎么样呢?


第六十二回:

“过了灯节,就是老太太和宝姐姐,她们娘儿两个遇的巧。”


三月初一:王夫人


第六十二回:

三月初一日是太太,初九日是琏二哥哥。”


三月初三:贾探春的寿日


说起诗社,大家议定:“明日乃三月初二日,就起社,便改”海棠社“为”桃花社“,林黛玉就为社主。……次日乃是探春的寿日,元春早打发了两个小太监送了几件玩器。合家皆有寿仪,自不必说。饭后,探春换了礼服各处行礼。黛玉笑向众人道:“我这一社开得又不巧了,偏忘了这两日是她的生日。


三月初九:贾琏


第六十二回:

三月初一日是太太,初九日是琏二哥哥。”


五月初三:薛蟠


第二十六回:

薛蟠道:“要不是我也不敢惊动,只因明儿五月初三日是我的生日……”


七月初七:贾巧姐(七夕)


第四十二回:

凤姐儿道:“正是生日的日子不好呢,可巧是七月初七日。”刘姥姥忙笑道:“这个正好,就叫他是巧哥儿罢。这叫作‘以毒攻毒,以火攻火’的法子。”


八月初三:贾母


第七十回:

因今岁八月初三日,乃贾母八旬之庆


九月初二:王熙凤,白金钏


第四十三回:

这里贾母又向王夫人笑道:“我打发人请你来,不为别的。初二是凤丫头的生日,上两年我原早想替他做生日,偏到跟前有大事,就混过去了。今年人又齐全,料着又没事,咱们大家好生乐一日。”

……展眼已是九月初二日,园中人都打听得尤氏办得十分热闹,不但有戏,连耍百戏的并说书的男女先儿全有,都打点取乐玩耍。……宝玉听说,一径往花厅来,耳内早已隐隐闻得歌管之声。刚至穿堂那边,只见玉钏儿独坐在廊檐下垂泪,一见他来,便收泪说道:“凤凰来了,快进去罢。再一会子不来,都反了。”宝玉陪笑道:“你猜我往那里去了?”玉钏儿不答,只管擦泪。……今日是金钏儿的生日,(宝玉)故一日不乐。


———————————————————


宝玉、平儿、宝琴、岫烟、四儿同一天生日


第六十二回:


平儿便福下去,宝玉作揖不迭。平儿便跪下去,宝玉也忙还跪下,袭人连忙搀起来。又下了一福,宝玉又还了一揖。袭人笑推宝玉:“你再作揖。”宝玉道:“已经完了,怎么又作揖?”袭人笑道:“这是她来给你拜寿。今儿也是她的生日,你也该给她拜寿。”宝玉听了,喜得忙作下揖去,说?︰“原来今儿也是姐姐的芳诞。”平儿还万福不迭。湘云拉宝琴、岫烟说:“你们四个人对拜寿,直拜一天才是。”探春忙问:“原来邢妹妹也是今儿?我怎么就忘了。”忙命丫头:“去告诉二奶奶,赶着补了一分礼,与琴姑娘的一样,送到二姑娘屋里去。”丫头答应着去了。岫烟见湘云直口说出来,少不得要到各房去让让。


第七十七回:


老嬷嬷指道:“这一个蕙香又叫作四儿的,是同宝玉一日生日的。”


袭人、香菱、晴雯、宝钗四人同庚

(但是似乎有很大bug,袭人>宝钗>晴雯)


原文第六十三回:(红楼梦十四年)袭人便伸手取了一支出来,却是一枝桃花,题着“武陵别景”四字,那一面写着旧诗,道是:桃红又是一年春。注云:“杏花陪一盏,坐中同庚者陪一盏,同辰者陪一盏,同姓者陪一盏。”众人笑道:“这一回热闹有趣。”大家算来,香菱、晴雯、宝钗三人皆与她同庚,黛玉与她同辰,只无同姓者。芳官忙道:“我也姓花,我也陪她一钟。”


PS:


九月初三:林如海殁


第十四回:

昭儿道:“二爷打发回来的。林姑老爷是九月初三日巳时没的



评论 ( 3 )
热度 ( 30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冬日菡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