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菡萏

整天在墙头之间爬来爬去orz
“偶尔不开心的时候就当作快乐正在加载吧。”

【HP官配写手→红楼+魔圆博主】

【人物属于原作者,ooc属于我】

HP:哈金本命/官推(入坑12年)
红楼:入坑原著11年(全员粉/推宝黛cp)
魔法少女小圆(入坑12年):官推
琅琊榜(入坑8年)
名柯:新兰/平和/快青/官推
(入坑12年)
半妖司藤:主推司藤+白英
虹猫蓝兔(入坑17年):虹蓝cp

欢迎来找我唠嗑
一起讨论共同喜欢的cp

黛玉在待人接物方面的成长,懂得打点下人

一、第五回


不比黛玉孤高自许,目无下尘,故比黛玉大得下人之心。便是那些小丫头子们,亦多喜与宝钗去顽。因此黛玉心中便有些悒郁不忿之意……


[甲戌侧批:此一句是今古才人通病,如人人皆如我黛玉之为人,方许他妒。此是黛玉缺处。]


作者这里或许对黛玉是有一丝批评的意思在的。

——但这并不妨碍作者对黛玉的喜爱。


二、二十六回


宝玉的丫头佳蕙:

“我好造化!才刚在院子里洗东西,宝玉叫往林姑娘那里送茶叶,【甲戌侧批:交代井井有法。】【庚辰侧批:前文有言。】

花大姐姐交给我送去。可巧老太太那里给林姑娘送钱来,正分给他们的丫头们呢。【甲戌侧批:潇湘常事出自别院婢口中,反觉新鲜。】

见我去了,林姑娘就抓了两把给我,也不知多少。你替我收着。”便把手帕子打开,把钱倒了出来,红玉替他一五一十的数了收起。【庚辰眉批:此等细事是旧族大家闺中常情,今特为暴发钱奴写来作鉴。一笑。壬午夏,雨窗。】


三、第四十五回


这并没有违背黛玉的心性,并不算屈服世俗。 


【就有蘅芜苑的一个婆子,也打着伞提着灯,送了一大包上等燕窝来,还有一包子洁粉梅片雪花洋糖。说:“这比买的强。姑娘说了:姑娘先吃着,完了再送来。”


黛玉道:“回去说‘费心’。”命他外头坐了吃茶。

婆子笑道:“不吃茶了,我还有事呢。”


黛玉笑道:“我也知道你们忙。如今天又凉,夜又长,越发该会个夜局,痛赌两场了。”

婆子笑道:“不瞒姑娘说,今年我大沾光儿了。横竖每夜各处有几个上夜的人,误了更也不好,不如会个夜局,又坐了更,又解闷儿。今儿又是我的头家,如今园门关了,就该上场了。”


黛玉听说笑道:“难为你。误了你发财,冒雨送来。”

命人给他几百钱,打些酒吃,避避雨气。

那婆子笑道:“又破费姑娘赏酒吃。”


此时贾府的婆子们还只是小赌解闷,所以还上升不到后来“抄检大观园”时的混乱程度。


黛玉此举,一来是知道宝钗并非“藏奸”之人,心中感念宝钗的关心爱护:

【紫鹃收起燕窝,然后移灯下帘,伏侍黛玉睡下。黛玉自在枕上感念宝钗……】


二来,也让我们读者知道了黛玉的成长。


黛玉从当初的“孤高自许,目无下尘”,蜕变为肯关心下人,待人宽厚。


这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又何必把黛玉说成是一成不变,不会成长“尖酸刻薄”一直“闹小性儿”“总是吃醋闹脾气”的样子,

又或者把黛玉说成所谓“反封建”“厌恶一切封建礼仪”“厌恶儒家思想”“反对侯门公府所见的一切鄙俗”的样子呢?


评论 ( 12 )
热度 ( 49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冬日菡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