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菡萏

整天在墙头之间爬来爬去orz
“偶尔不开心的时候就当作快乐正在加载吧。”

【HP官配写手→红楼+魔圆博主】

【人物属于原作者,ooc属于我】

HP:哈金本命/官推(入坑12年)
红楼:入坑原著11年(全员粉/推宝黛cp)
魔法少女小圆(入坑12年):官推
琅琊榜(入坑8年)
名柯:新兰/平和/快青/官推
(入坑12年)
半妖司藤:主推司藤+白英
虹猫蓝兔(入坑17年):虹蓝cp

欢迎来找我唠嗑
一起讨论共同喜欢的cp

【法青】《青蛇外传》入坑指南


“只要你灰飞烟灭,我便不怕造孽。”

“金刚怒目,不如菩萨低眉。”


【“只要你灰飞烟灭,我便不怕造孽”青蛇X法海丨童年毒安利-哔哩哔哩】 https://b23.tv/MIjGeW4

 

【爱上是爱上了,但也是恨的根源。】

【一开始就充满欺骗与利用的感情,注定无法善终……】

【因果轮回,报应不爽。】


其实我之前从来没有磕过法海和青蛇,以前也只是在关注白蛇和许仙。也就在徐克的《青蛇》里get到了一下法青的带感,不过给我的内心触动远没有这部剧来的强。

如果看完这个视频剪辑,大家觉得不错,那么看看全剧完整的法青线,我相信也不会让你失望的因为当初我只是对这个剪辑印象深刻,而并没有想着真的花时间去看完全剧的法青线。然而,当我真的看完后,我开始庆幸自己没有错过。

这是一部非常特别的剧,禅意很深,看完之后我久久不能平静。以白蛇传的传说为基础,进行了很大胆的改造。不是简单的戏说,而是情节上都有用心地设计过。


虽然有许白线和法青线,不过这边还是着重推荐一下法海x青蛇这条情节线。

B站链接:《青蛇外传》法青线cut合集(剧情完整) 

这部剧又名白蛇与青蛇,不过并不像通常故事中的姐妹情深,正相反,起初两人互相很不对付。


青蛇一直以来通过栖身青楼出卖色相,人称“一丈青”,靠吸食男人精气提高修为。她注意到这个名叫君宝的青年“金形玉质,道骨仙姿,鹤顶猿背,虎体龙腰,相格贵不可言,将来必是有道高人。如果可以和他做上长久的夫妻,来个双修,道行和法力就会马上倍增。”于是,她便先设计让无辜的君宝深陷囹圄,又设计把他从监狱救出来。

君宝从小在寺庙长大,一心领受佛法,醒来时,却发现自己身处青楼这样的人欲横流之地,因此十分介怀,只求离开。但当看到青蛇佯装委屈之时,又心生愧疚,只好留下。

往日青蛇在百花楼,都是施展媚术让男人爱上自己,但如今青蛇厌烦了这个套路,想将君宝玩弄于自己的股掌之中。

“我要他清清醒醒,真心诚意地爱上我。唯有如此,我们才可以天长地久。”

而这,便是后来一切的根源。

青蛇被恩客白太守的夫人暴打,便借机挑起君宝的愧疚,让他以为:这个青楼女子是因为同情自己身陷囹圄的遭遇,救人心切,所以委身于白太守,如果不是为了自己,青蛇就不会遭此毒打。

青蛇善于说谎演戏,她对君宝哭诉自己不幸的身世,质疑君宝的狠心冷漠,字字锥心。君宝本分老实,看不出青蛇的伪装,又见她寻死觅活,划伤了脸,被赶出百花楼,心中的同情与感激,内疚一时全都涌上心头。

青蛇希望借此机会,让君宝带自己一起生活。然而君宝心中所想皆是六根清净,“男欢女爱只是一场梦”,所以竟要送青蛇去尼姑庵。——帮助她走上正路,获得“真正的幸福与喜乐”。青蛇对此完全不能理解,气呼呼地跑了。

青蛇懊恼不已,没想到自己大费周章,遇到的竟是这么不解风情的木头,于是只好捡起老办法,打算再次用媚术。却不想媚术似乎在君宝身上不起作用,青蛇只好从长计议,却不想被君宝带到了白蛇面前。

青蛇撒谎不打草稿,说自己是为了救君宝而不是害他,自己前世是嫦娥,因为被二郎神调戏,所以身边的玉兔咬伤了二郎神,二郎神在玉帝面前颠倒黑白,致使她和玉兔被贬下凡间,受百劫之苦,而君宝就是玉兔。

却不想歪打正着,白蛇相信了(因为本剧中白蛇的设定也是因为前世身为西施覆了吴国,所以被贬作母蛇受苦。白蛇误以为自己和青蛇同病相怜。)


青蛇发现了君宝的身世,他竟然就是飞扬跋扈的白太守夫人的亲生儿子(当年刘金娘还是少爷白世昌身边的一个奴婢,两人有私,因此被老夫人配给了一个大他二十岁的男人,后来,她毒杀丈夫丢弃儿子后,才嫁给白世昌。)青蛇诱导苗雄亡魂去找君宝。君宝得知此事,便急忙回金山寺询问师父。师父听说君宝遇见了父亲的亡魂,又发现了青蛇的身份,便欲劝走青蛇,又把君宝关起来,希望让他静心修法,以免再被青蛇纠缠。只可惜君宝此时内心浮躁,满心都是父亲冤死之事,并不能懂师父的苦心(他不知道师傅是怕自己被吓破胆,所以没告诉他关于张青的真相。),以为师傅蛮不讲理,非要把父亲的亡魂当做是恶鬼。

青蛇设法让君宝逃了出去,君宝回去质问刘金娘当年真相。白太守为防事情闹大,假意笼络实则监视君宝,君宝不得已在白府住下了。君宝认为杀人者死,觉得不能让这个女人逃脱杀夫之罪,即使她是自己的亲生母亲。

青蛇和手下的小葫芦用一个受折磨含冤寻死的丫鬟的死暗中陷害刘金娘,使得她背上杀人罪。

君宝恨极了她,恨世间怎么会有这样灭绝人性的母亲。青蛇安慰他上天不公,才会让他这样痛苦一生。

但接着小葫芦又拿出了之前偷拿的丫鬟的遗书。青蛇拿着遗书去找君宝,表面犹豫不决,实则是为了让君宝内心困苦,堕入魔道:

到底是应该让刘金娘为当年的罪行伏法,还是不应该让她蒙受此时不白之冤?

激愤之下,君宝还是烧了遗书。但如青蛇所料,君宝的内心并不能因此平静,他痛苦不已,连梦中行刑前的母亲都在向他哀求。他的良心不能允许他做出这种让母亲蒙受不白之冤的事,即使她曾经作恶多端。

青蛇借此机会,用酒灌醉了苦闷不已的君宝。

“你选我,还是选阿弥陀佛?”

“我是丝萝,你是乔木……生死相缠……”

“想不想要我?”

“想。”

“想不想和我终生厮守?”

“做梦都想。”

就此,青蛇终于达成所愿,同君宝翻云覆雨。醒来的君宝懊恼不已,感到十分羞愧,然而青蛇却以他始乱终弃为由,要他负责。君宝就这样一步步掉进了青蛇的温柔乡,甚至连佛经都烧毁了。

青蛇开始思考,君宝到底是真的爱上自己,还是暂时迷失本性?可是她这次并没有使用媚术。这让青蛇兴奋不已。她要和君宝做长久的夫妻。而小葫芦则点破,青蛇是否爱上石君宝了,却被青蛇否认。她说自己是要君宝一辈子为自己所用,做她的禁脔。


白太守让君宝为他办事,途中却遇到师父。青蛇假装示弱,却被无难禅师点名蛇妖身份。然而她依然在诡辩:

“禅师,你不能把所有女子都当做是妖精。男女居室,人之大伦。”

禅师抛出佛珠,却发现青蛇的道行不过十日便突飞猛进,便猜到是因为君宝破了色戒。

眼看着张青就要被收伏的痛苦样子,君宝一时情急,竟打伤了师父。两人慌忙逃走,君宝却没有想到青蛇暗中施法,让无数落石砸了下来,已经吐血的禅师被压在下面,动弹不得。


青蛇的行迹终于被白蛇发现,君宝得知自己的枕边人竟然真的是一只蛇妖,一开始被大蛇的样子吓破了胆,但紧接着回忆起从前和青蛇的缱绻旖旎,他抱着头,发出痛苦的喊叫。

白蛇说:坏道必先坏念。”

“富贵浮云,红粉骷髅。”

白蛇让君宝去找他师父,助他超脱。可当君宝回到金山寺时,师父早已奄奄一息。

“惩罚是毫无意义的。”

“是谁绑住了你?是你自己。”

“仇恨就是你的业障。使你失去了理智,以致会被妖邪所乘。若执迷不悟,必将万劫不复。要解脱使能成佛……”

然而此时的君宝只明白了第一层,要放下对母亲的仇恨。但他其实并没能领悟到师父的深层含义,他并没能放下对青蛇那段往事。他依然无法直面曾经的自己。

无难禅师在圆寂前夕,不顾弟子反对,坚持将衣钵传给君宝,并赐号法海,并称有反对者请立刻离开金山寺。结果一夜过后,整座金山寺只剩下君宝与师父的遗体 。

君宝开始潜心修法,到五台山灵岩洞取五百年前空空禅师的降魔宝箓,却遇上妖魔鬼怪。

此时的青蛇被白蛇收走了灵珠,在白蛇手下虔心悔改,却意外“心有灵犀一点通”,发现君宝有危险。失去法力的青蛇不顾安危去救君宝,幸亏被白蛇及时发现。


许仙的保安堂深陷谣言风波,青蛇为了报恩,竟自导自演,让杭州城得上瘟疫,再让许仙博得美名。这件事被此时已经成为得道法师的法海注意到了。

青蛇希望法海能留念旧情,一日夫妻百日恩。

法海却说:“贫僧昔日是被心魔所困,身不由己,才会被你这妖邪所惑。”

青蛇却说,她对君宝并没有施展媚术,所以他是真心真意喜欢上自己的。

法海只道荒谬。

青蛇却劝他不要自欺欺人。她现在愿意和他过平稳生活,做一对平凡夫妻。

【可惜为时太晚。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法海说:“世间的欢乐不过是镜花水月。今是而昨非,贫僧已参透世情,决志一心向佛,绝对不再贪恋红尘,为你这妖孽所惑!”

青蛇道:你说你既不贪恋红尘,那为何当日在五台山受险,你心里会想着我?你不要再欺骗自己了,你我曾经有合体之缘,注定一生一世永不相分。”

眼看青蛇就要被法海收服,白蛇及时赶来,袒护青蛇。法海发现自己当日的救命恩人竟也是蛇精,本不欲赶尽杀绝,白蛇却称瘟疫是自己主使,又说自己和许仙已结为夫妻。法海给了白蛇三日期限,必须治好杭州疫病,且离开许仙,否则休怪他无情。


三日之后,白蛇与法海斗法,输在法海手下。她请求法海不要拆散他们,因为许仙知道她的身份,他们是真心相爱的。

而此时的法海正如当年的白蛇。

他感佩白蛇替青蛇担责的勇气,但天道不可违,人妖殊途,天地难容。情爱淫欲,从来是乐少苦多。

他希望白蛇回头是岸。


【当初白蛇断了君宝的孽缘,现在法海断了白蛇的孽缘,没有对错,唯因果而已。】

(这部剧的因果轮回,处处皆是。)


青蛇故意挑衅法海,但她并没有说错。他在她面前无所遁形。

法海看似脱胎换骨,但其实他从来没走出来。他忘不了当初和青蛇的风流缠绵。

他恨青蛇,也憎恨鄙视那个曾经被她玩弄于鼓掌之中,深陷情欲不能自拔的苗君宝。

他越恨青蛇,越说明他还没有做到无悲无喜。

仇恨依然是他的业障。他依然执迷于其中。

她说,杀她不难,不杀她才难。

“我是你心头永不可磨灭的耻辱。”

“如果有那么一天,你能够面对我心平气和,无怨无恨,那你才有资格让我称你一声法海大师呢。”

“你用这种眼神待我,便不配了。”


其实青蛇心中最怕的,是法海对她无动于衷。所以她要不断的挑衅。她要让他急。


青蛇道:

这一阵子我勤读佛经,希望对苗公子你多一点认识。佛陀说,你们凡人正被种种熊熊烈火焚身,深陷痛苦之中。这种种烈火就是人性的弱点。比如贪欲、无知、怨恨、哀伤、衰老、死亡等等。

可是你已经皈依佛门,这种种烈火似乎与你无缘。可是我仔细推敲之下,竟然发现你正被其中一种烈火焚心呐……”


法海道:

“我不会杀你的。正如你所说,你的存在就是佛祖对我最大的试炼。

你不是对自己的美色和媚术引以为豪吗?来呀,诱惑我。诱惑我!”

(法海强上青蛇)


一身的恶臭,满嘴的腥味。真是难为许仙会为了你们这些蛇妖死心塌地,如痴如醉。简直是恶心。”

(其实明显是指桑骂槐。这“死心塌地”“如痴如醉”,说的难道不是曾经的君宝自己?


“你失败了。还是赶紧回去好好练练你的媚功。再隔几日来助我继续修行。”


青蛇:

“苗君宝,你好卑鄙。你算什么有道高僧!”


法海:

“你还是称呼我一声法海大师。只要你叫我法海大师。那我会给予你相对的尊重。”


青蛇:

“你休想我会向你低头。”


法海:

“那你也休想我会尊重你。


“只要你一天叫我苗君宝,那么站在你面前的将永远不会是一个得道高僧,而是一个手段卑劣的世俗鄙夫。”


青蛇:

“苗君宝,你这样只会让我更看不起你。”


法海:

“把这妖孽押下去。白天日正当中,放在太阳底下暴晒;夜深露重,掉进寒潭浸泡。我倒要看看,她到底有多大的本领,致以如此飞扬跋扈,在贫僧面前施威作福!”

“阿弥陀佛……”



白蛇被镇于雷峰塔下二十年后。


青蛇卷土重来,制造了大量“在禅师摸顶赐福会带来奇迹”的谣言,并暗中施法,让他们以为自己真的遇到了奇迹,意图捧杀法海。这样,无数百姓都会来找法海摸顶赐福,法海无法澄清,反而会遭受“你是什么高僧”“你见死不救!”的责难和侮辱。

法海能够降妖除魔;然而他却对付不了这些群情激奋的百姓,无力阻挡这些凡夫俗子。

最邪恶最可怕的不一定是妖怪,很可能是人。


青蛇:

“你叫我一声好姐姐,我就帮你杀他们个痛快。”


“除了法海,这世上再没有男人有资格做我的奴隶。”


后来,青蛇利用法海的救人之心,终于让法海成为了自己的阶下囚。铁钉扎入大穴,法海痛不欲生。


法海:

“这世间根本就没有什么佛陀,都是骗人的。什么佛法无边,邪不胜正,全是骗人的!”

“祖师爷,你看走眼了,我根本就没有能力铲除这世上的妖孽。我只是一个自欺欺人的傻瓜。我不是什么圣僧,我只是一个凡夫俗子。你当初为什么要选中我!”


就在他痛不欲生之时,他看见了地上的石板上写着“降魔大法”。他打开一看,发现了一张纸,只见上面写着:


执迷之人,谛听真言。

佛者,大慈悲是一切大法,唯慈悲力。

自性若悟,众生是佛。

自性若迷,佛是众生。

金刚怒目,不如菩萨低眉。

悲智双连,冤亲平等。

因缘成熟,必可摄化。


他气愤不已。

“废话,我要的是降妖伏魔的大法。我不要听这废话!”


“降魔大法”被他撕了个粉碎,只剩满地的淡黄纸片。


“不是说佛法无边……你怎么可以眼睁睁的看热闹……任由青蛇精……羞辱折磨我……我是你的信徒……邪若胜正,今后世人还会相信这世上有你吗?”


法海见到青蛇:


“你想杀就杀,休想羞辱我。我是绝对不会向你这个妖孽……下跪的!”

“就算你杀尽了天下人,我也绝对不会向你这个妖孽低头。”


法海痛到在地上翻来覆去,然而无意间抓住的一小张碎纸片,竟突然让他停止了疼痛。

他展开手心,发现上面写着“慈悲”二字。


“金刚怒目,不如菩萨低眉。”


慈悲。


法海一改态度,对青蛇说道:


“你说话算不算数?”


“好姐姐,你不是曾经说过,只要我肯叫你一声好姐姐,跪下来向你低头,这天下就会恢复太平吗?”


倘若能死一个苗君宝,而救回上万上千条生命。我恳请女施主赶快施法。停止干戈,不要再添恶孽。”


他承认他是苗君宝,承认他们所有的过往。也以此为祭,告别他们所有的过去。

不过他还没有彻底悟道,因为他还有一个人没有渡。——他还没有渡青蛇。】


青蛇道:

“慈悲,你也配拥有慈悲吗?”


法海道:

佛陀果然有大智慧,他借女施主之手,将慈悲化为灰烬,散落一室,洒在我身上。我不再痛苦。我真的一点痛苦都没有。


青蛇道:

不可能!你身上大穴打了两口铁钉,你怎么会不觉得痛呢?你苗君宝是血肉之躯,你伤成这样,不可能会不觉得痛的!”


法海道:

“女施主,你不要再白费力气。慈悲能够化解一切痛苦和仇恨。就算你现在把我的肉一片一片割下来。我相信,我不会再感到疼痛和仇恨。”

“女施主,当我不再恨你,身上也不觉得痛苦的时候,就算你怎么折磨我,也毫无意义了。”

“是佛陀显灵了,他要你回头是岸。”


青蛇:

“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


法海:

“今日贫僧能够大彻大悟,领受到佛陀的慈悲大法,一切是女施主所赐。请受贫僧一拜。”

“女施主,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慈悲的灰烬洒在我身上,应该也洒到女施主身上。你现在扪心自问,是不是有点后悔的感觉?”


青蛇:

“没有!我青蛇做事从不后悔!我要报仇!我一定要报仇!”


法海:

“慈悲的力量已经在我心里生了根。以前我觉得你可恨可恶,所以发誓要把你诛灭。可是如今我却觉得你好可怜。”


青蛇:

“我不需要你可怜!”


法海:

“慈是给众生快乐,悲是解除众生痛苦。

从前我一直欠缺的是慈悲心,所以从来都没有想到,要去渡引邪魔歪道走向正途。我只知道赶尽杀绝。我大概是曲解了降魔宝箓的真正含义。所以,我比任何一只妖怪,都还要罪孽深重。”


法海突然疼痛倒地,青蛇惊慌失措,连问怎么了。

却只听法海说道:


“好,我恢复了血肉之躯,你恢复了良知。”


“没有,我没有良知。我是没有良知的妖怪!我是妖怪,我没有良知!”

青蛇跑了出去,捂着头,痛苦地喊叫。




青蛇虽然放弃了杀法海。但当初她为此欠下的恶灵却向她来讨债。那些枉死的冤魂从恶灵集结起来,来势汹汹。连白天都恍如黑夜一般。

法海选择了以身饲虎,他选择牺牲自己的肉身,将慈悲洒满人间。


青蛇失声痛哭:“苗君宝!”


却见法海笑着从门外走了进来。是佛祖重塑了他的肉身。


“贫僧在人间还有心事未了,所以恳请佛祖赐我还阳。”


于无量众生中不舍弃一个,这就是贫僧未了的心愿。”


青蛇合掌跪下:“大师。”




【结局:青蛇化珠】(演员焦恩俊的灵感)


“如果不能为自己和众生增添悲惠,寺庙再宏伟,佛像再华丽,住持再威风,那又如何呢?”

“从今往后,我要做一个无寺无庙,既无法名也无法号的云水和尚。我不要众生把我当成活菩萨一样的去供奉。我要云游四海,踏踏实实地去普渡众生。”


法海正和小葫芦说着话。青蛇突然出现,把法海定住。


青蛇道:

“大师,我作恶多端,罪孽深重。你是原谅我,我却原谅不了我自己。”


法海道:

“女施主,你既已放下屠刀,就能立地成佛。你这么做又是何苦呢?”


青蛇道:

“我今生作孽太多,希望以后可以追随大师,领受佛法……”


说罢,她推开法海,便化为了一串青色的佛珠。


从此,云水和尚便携带这串青色佛珠,云游四海,普渡众生


——————————————————


法海虽然在师父的教导下,放下了对狠心母亲的仇恨(刘金娘为了荣华富贵,抛弃襁褓中的自己。不仅拒绝同儿子相认,还恶语相向)

但即使成为大师,也不曾放下对于欺骗利用自己的青蛇的仇恨,所以一直没能够真正了悟……


——————————————————


爱上是爱上了,但也是恨的根源。


因爱生恨,相爱相杀。


起初青蛇对苗君宝是充满利用与欺骗的爱;

而君宝因为一片真心错付之后,害死师傅,后悔而痛苦……


当君宝成为了法海,恨极了青蛇时;

青蛇却渐渐因为白蛇的教导下明白了自己对法海的爱。


【青蛇一开始的感情就带着欺骗与利用,所以与法海注定无法善终……】


这就是因果轮回。


————————————————https://cuozatan.lofter.com/post/73bc7a0d_2b4415c89 

https://cuozatan.lofter.com/post/73bc7a0d_2b4690a8c

 
————————————————


法海之于许白,亦如当年白蛇之与法青。


当初白蛇断了君宝的孽缘,现在法海断了白蛇的孽缘,


没有对错,唯因果而已。


——————————————


【【许白cp】青蛇外传 许仙X白素贞 cut合集 |最贱许仙和最萌白蛇-哔哩哔哩】 https://b23.tv/Y7NjVwS 

这部的许白其实也很反套路,大家有兴趣也可以看看。



评论 ( 2 )
热度 ( 74 )
  1.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冬日菡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