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菡萏

整天在墙头之间爬来爬去orz
“偶尔不开心的时候就当作快乐正在加载吧。”

【HP官配写手→红楼+魔圆博主】

【人物属于原作者,ooc属于我】

HP:哈金本命/官推(入坑12年)
红楼:入坑原著11年(全员粉/推宝黛cp)
魔法少女小圆(入坑12年):官推
琅琊榜(入坑8年)
名柯:新兰/平和/快青/官推
(入坑12年)
半妖司藤:主推司藤+白英
虹猫蓝兔(入坑17年):虹蓝cp

欢迎来找我唠嗑
一起讨论共同喜欢的cp

脂批说“用史笔”何意?——寓褒贬于曲折的文笔之中

很多营销号喜欢抓着这点说隐喻历史,然而若真是此意,脂批何必说“用史笔”,而不说“隐史事”??


正是春秋笔法罢了。

何为春秋笔法,指寓褒贬于曲折的文笔之中。

(与历史实事何干?)

正是“寓褒贬、别善恶是也。秉刀斧之笔、具菩萨之心。”


且这贾政最喜读书人,礼贤下士,济弱扶危,大有祖风,况又系妹丈致意,因此优待雨村,【甲戌侧批:君子可欺其方也,况雨村正在王莽谦恭下士之时,虽政老亦为所惑,在作者系指东说西也。】更又不同,便竭力内中协助,题奏之日,轻轻谋【甲戌侧批:《春秋》字法。】了一个复职候缺,不上两个月,金陵应天府缺出,便谋补【甲戌侧批:《春秋》字法。】了此缺,拜辞了贾政,择日上任去了。


(对贾雨村是“贬”)


【“真有这样标致人物”出自凤口,黛玉丰姿可知。宜作史笔看。】


(对黛玉是“褒”。)


【所谓寓褒贬、别善恶是也。秉刀斧之笔、具菩萨之心亦甚难矣。】

【如此写出可儿来历亦甚苦矣。又知作者是欲天下人共来哭此情字。】

【写可儿出身自养生堂,是褒中贬。后死封龙禁尉,是贬中褒。】


凤姐还欲问时,只听二门上传事云板连叩四下,正是丧音。将凤姐惊醒。人回:"东府蓉大奶奶没了。"凤姐闻听,吓了一身冷汗,出了一回神,只得忙忙的穿衣服,往王夫人处来。彼时合家皆知,无不纳罕,都有些疑心。【九个字写尽天香楼事,是不写之写。】那长一辈的想他素日孝顺,平一辈的想他平日和睦亲密,灰眉松斋云:好笔力。此方是文字佳处。下一辈的想他素日慈爱,以及家中仆从老小想他素日怜贫惜贱、慈老爱幼之恩,莫不悲嚎痛哭者。


(对可卿是“褒中贬,贬中褒”。)


林黛玉忙笑道:"可是呢,都是他一句话。他是那一门子的姥姥,直叫他是个'母蝗虫'就是了。"说着大家都笑起来。宝钗笑道:"世上的话,到了凤丫头嘴里也就尽了。幸而凤丫头不认得字,不大通,不过一概是市俗取笑。更有颦儿这促狭嘴,他用'春秋'的法子,将市俗的粗话,撮其要,删其繁,再加润色比方出来,一句是一句。这'母蝗虫'三字,把昨儿那些形景都现出来了。亏他想的倒也快。"


宝玉每日便在惜春这里帮忙。【庚辰双行夹批:自忙不暇,又加上一"帮"字,可笑可笑所谓《春秋》笔法。】

(这个“帮”字是说宝玉“无事忙”,让脂砚斋忍俊不禁)


探春、李纨、迎春、宝钗等也多往那里闲坐,一则观画,二则便于会面。宝钗因见天气凉爽,夜复渐长,【庚辰双行夹批:"复"字妙,补出宝钗每年夜长之事,皆《春秋》字法也。】遂至母亲房中商议打点些针线来。日间至贾母处王夫人处省候两次,不免又承色陪坐半时,园中姊妹处也要度时闲话一回,故日间不大得闲,每夜灯下女工必至三更方寝。

【庚辰双行夹批:代下收夕,写针线下"商议"二字,直将寡母训女多少温存活现在纸上。不写阿呆兄已见阿呆兄终日饱醉优游,怒则吼、喜则跃,家务一概无闻之形景毕露矣。《春秋》笔法。】


(一来写出了宝钗每年夜长时都在灯下做女工。)

(二来写出了薛蟠终日饱醉优游,家务一概无知无闻





评论
热度 ( 14 )

© 冬日菡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