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菡萏

整天在墙头之间爬来爬去orz
“偶尔不开心的时候就当作快乐正在加载吧。”

【HP官配写手→红楼+魔圆博主】

【人物属于原作者,ooc属于我】

HP:哈金本命/官推(入坑12年)
红楼:入坑原著11年(全员粉/推宝黛cp)
魔法少女小圆(入坑12年):官推
琅琊榜(入坑8年)
名柯:新兰/平和/快青/官推
(入坑12年)
半妖司藤:主推司藤+白英
虹猫蓝兔(入坑17年):虹蓝cp

欢迎来找我唠嗑
一起讨论共同喜欢的cp

【宝黛/脂砚斋批语】盖宝玉一生行为,颦知最确

说着,便将方才那曲子与偈语悄悄拿来,递与黛玉看。黛玉看了,知是宝玉一时感忿而作,不觉可笑可叹,

【是个善知觉。何不趁此大家一解,齐证上乘,甘心堕落迷津哉?

便向袭人道:“作的是玩意儿,无甚关系。” 

黛玉说“无关系”,将来必无关系。

◇余正恐颦、玉从此一悟,则无妙文可看矣。不想颦儿视之为漠然,更日“无关系”,可知宝玉不能悟也。余心稍慰。盖宝玉一生行为,颦知最确,故余闻语则信而又信,不必定玉而后证之方信也。

◇余云恐他二人一悟则无妙文可看,然欲为开我怀,为醒我目,却愿他二人永堕迷津,生出孽障,余心甚不公矣。】


—————————————————


此事说来好笑,竟是千古未闻的罕事。只因西方灵河岸三生石【妙!所谓“三生石上旧精魂”也。】畔绛珠草一株,时有赤瑕宫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这绛珠草始得久延岁月。后来既受天地精华,复得雨露滋养,遂得脱却草胎木质,得换人形,仅修成个女体,终日游于离恨天外,饥则食蜜青果为膳,渴则饮灌愁海水为汤。

只因尚未酬报灌溉之德,故其五内便郁结着一段缠绵不尽之意。恰近日这神瑛侍者凡心偶炽,乘此昌明太平朝世,意欲下凡造历幻缘,已在警幻仙子案前挂了号。

警幻亦曾问及,灌溉之情未偿,趁此倒可了结的。那绛珠仙子道:“他是甘露之惠,我并无此水可还。他既下世为人,我也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也偿还得过他了。”【观者至此,请掩卷思想,历来小说可曾有此句?千古未闻之奇文。】【知眼泪还债,大都作者一人耳。余亦知此意,但不能说得出。】【恩情山海债,唯有泪堪还。

渺渺真人:“果是罕闻。实未闻有还泪之说。想来这一段故事,比历来风月事故更加琐碎细腻了。”




黛玉一见, 便吃一大惊,侧怪甚。心下想道:“好生奇怪,倒像在那里见过的一般, 何等眼熟到如此!” 【正是。想必在灵河岸上三生石畔曾见过。】

宝玉看罢,因笑道:“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疯话。与黛玉同心,却是两样笔墨。观此则知玉卿心中,有则说出,一毫宿滞皆无。】

黛玉见宝玉写一“惊”字,宝玉见黛玉写一“笑”字,一存于中,一发乎外,可见文于下笔必推敲的准稳,方才用字。】




黛玉泪因宝玉,而宝玉赠曰颦颦,初见时亦定盟矣。】

脂砚斋你真的很会磕




绛珠还泪,初见却不写黛玉落泪,偏偏写宝玉落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既熟惯,则更觉亲密。既亲密,则不免一时有‘求全之毁、不虞之隙’。这一日不知为何,他二人言语有些不合起来,黛玉又气的房中垂泪,宝玉又自悔语言冒撞,前去俯就,那黛玉方渐渐的回转来。”

【八字定评有趣,不独黛玉宝玉二人,亦可谓古今天下亲密人当头一喝。

【八字为二玉一生文字之纲。





宝玉点头叹道:“好妹妹,你别哄我。果然不明白这话,不但我素日之意白用了,且连你素日待我之意也都辜负了。 你皆因总是不放心的原故,才弄了一身病。但凡宽慰些,【真疼真爱、真怜真惜中,每每生出此等心病来。】这病也不得一日重似一日。”

林黛玉听了这话,如轰雷掣电,细细思之,竟比自己肺腑中掏出来的还觉恳切,【何等神佛开慧眼,照见众生业障,为现此锦绣文章,说此上乘功德法。】竟有万句言语,满心要说,只是半个字也不能吐,却怔怔的望着他。此时宝玉心中也有万句言语,不知从从那一句上说起,却也怔怔的望着黛玉。





黛玉笑道:“我不要他。戴上那个,成个画儿上画的和戏上扮的渔婆了。”及说了出来,方想起话未忖夺,与方才说宝玉的话相连,后悔不及,羞的脸飞红,便伏在桌上嗽个不住。 【妙极之文。使黛玉自己直说出夫妻来,却又云“画的”“扮的”,本是闲谈,却是隐不吉之兆。所谓“画儿中爱宠”是也,谁曰不然?】


脂砚斋你刀死人了😭😭😭





【余读《葬花吟》至再至三四,其凄楚感慨,令人身世两忘,举笔再四,不能下批。有客曰:‘先生身非宝玉,何能下笔?即字字双圈,批词通仙,料难遂颦儿之意,俟看玉兄之后文再批。


只有宝玉才能懂黛玉的葬花吟啊😭😭






评论
热度 ( 1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冬日菡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