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菡萏

整天在墙头之间爬来爬去orz
“偶尔不开心的时候就当作快乐正在加载吧。”

【HP官配写手→红楼+魔圆博主】

【人物属于原作者,ooc属于我】

HP:哈金本命/官推(入坑12年)
红楼:入坑原著11年(全员粉/推宝黛cp)
魔法少女小圆(入坑12年):官推
琅琊榜(入坑8年)
名柯:新兰/平和/快青/官推
(入坑12年)
半妖司藤:主推司藤+白英
虹猫蓝兔(入坑17年):虹蓝cp

欢迎来找我唠嗑
一起讨论共同喜欢的cp

红楼梦中香菱学诗为何向黛玉请教而不向她的姑娘宝钗?

洛浦回雪:

上一篇同名的文主要写钗黛菱的结构问题,没反驳惯常污钗论里“宝钗瞧不起香菱所以不愿意教她学诗”这个背离原著的阴谋论,还就真有不少人在文章的评论区里就这一点攻击宝钗,看得人又好笑又心烦就把那些评论删了,再发一篇回答来反驳这个论点。




以下原文:


在《红楼梦》书中第48回里,香菱为学习诗词,拜了林黛玉为师。这一段情节让不少读者津津乐道,但也有读者由此产生了疑问,香菱明明是薛蟠的妾室,是薛家人,住在蘅芜苑里,为什么放着“博古通今”的薛宝钗不求教,反而舍近求远,去拜林黛玉为师呢?




于是便有读者分析,说薛宝钗是恪守女德的典范,遵从“女子无才便是德”的理念,反对女子学习,或是说薛宝钗觉得诗书无用,不赞成香菱求学,故意不肯教香菱。




其实,如果认真阅读原著,就会知道薛宝钗并不曾反对香菱学诗,也从未表示不愿意教香菱。




香菱能够住进大观园,原本就是薛宝钗看出她对大观园充满向往,“心里羡慕这园子不是一日两日了”,体贴地满足她的愿望,帮她“遂了心”——




香菱道:“我原要和奶奶说的,大爷去了,我和姑娘作伴儿去。又恐怕奶奶多心,说我贪着园里来顽;谁知你竟说了。”宝钗笑道:“我知道你心里羡慕这园子不是一日两日了,只是没个空儿。就每日来一趟,慌慌张张的,也没趣儿。所以趁着机会,越性住上一年,我也多个作伴的,你也遂了心。”


香菱刚搬入大观园,立即薛宝钗提出学诗的想法。而这个时候,薛宝钗并没有拒绝她,表示自己不肯教,而是提醒她,在贾家的园子里做客,要先向主人们打招呼,“从老太太起,各处各人你都瞧瞧,问候一声儿”“再到各姑娘房里走走”——




香菱笑道:“好姑娘,你趁着这个功夫,教给我作诗罢。”[庚辰双行夹批:写得何其有趣,今忽见菱卿此句,合卷从纸上另走出一娇小美人来,并不是湘、林、探、凤等一样口气声色。真神骏之技,虽驱驰万里而不见有倦怠之色。]宝钗笑道:“我说你‘得陇望蜀’呢。我劝你今儿头一日进来,先出园东角门,从老太太起,各处各人你都瞧瞧,问候一声儿,也不必特意告诉他们说搬进园来。若有提起因由,你只带口说我带了你进来作伴儿就完了。回来进了园,再到各姑娘房里走走。”


事有轻重缓急。去别人家做客,首先要问候主人,这是礼节,不能不声不响就住了进来。紧接着的第49回里,邢岫烟、薛宝琴、李纹姐妹等人随长辈到贾府做客,进入大观园,也是要先拜见主人的。




正说之间,只见几个小丫头并老婆子忙忙的走来,都笑道:“来了好些姑娘奶奶们,我们都不认得,奶奶姑娘们快认亲去。”李纨笑道:“这是那里的话?你到底说明白了是谁的亲戚?”那婆子丫头都笑道:“奶奶的两位妹子都来了。还有一位姑娘,说是薛大姑娘的妹妹,还有一位爷,说是薛大爷的兄弟。我这会子请姨太太去呢,奶奶和姑娘们先上去罢。”说着,一迳去了。宝钗笑道:“我们薛蝌和他妹妹来了不成?”李纨也笑道:“我们婶子又上京来了不成?他们也不能凑在一处,这可是奇事。”大家纳闷,来至王夫人上房,只见乌压压一地的人。


香菱住进大观园,虽然不至于像这些人一样携家带口,礼节隆重,但也应该到主人面前知会一声。




薛宝钗提醒了香菱之后,正巧平儿来访,也建议香菱先去拜见主人——“你既来了,也不拜一拜街坊邻舍去?”虽然平儿这话的实际目的是想支开香菱,向薛宝钗借治棒疮的药丸,可这个借口,也证明了薛宝钗说得没错,“虽不是大事,到底告诉一声,便是园里坐更上夜的人知道添了他两个,也好关门候户的了”,访客拜会主人,是最起码的礼貌——




宝钗因向平儿笑道:“我今儿带了他来作伴儿,正要去回你奶奶一声儿。”平儿笑道:“姑娘说的是那里话?我竟没话答言了。”宝钗道:“这才是正理。店房也有个主人,庙里也有个住持。虽不是大事,到底告诉一声,便是园里坐更上夜的人知道添了他两个,也好关门候户的了。你回去告诉一声罢,我不打发人去了。”平儿答应着,因又向香菱笑道:“你既来了,也不拜一拜街坊邻舍去?”[庚辰双行夹批:是极,恰是戏言,实欲支出香菱去也。]宝钗笑道:“我正叫他去呢。”


香菱去拜会了贾府众人之后,回到蘅芜苑正是吃晚饭的时候,没工夫学诗词,吃过晚饭,薛宝钗要去向贾母请安,香菱想让薛宝钗教她学诗也没有机会。香菱学诗心切,等不到薛宝钗,这才“往潇湘馆中来”。林黛玉素有诗才,远超三春,在姑娘们之间不是秘密,香菱要学诗,除了自家姑娘,当然要选择林黛玉,也只能选择林黛玉——




且说香菱见过众人之后,吃过晚饭,宝钗等都往贾母处去了,自己便往潇湘馆中来。此时黛玉已好了大半,见香菱也进园来住,自是欢喜。香菱因笑道:“我这一进来了,也得了空儿,好歹教给我作诗,就是我的造化了!”黛玉笑道:“既要作诗,你就拜我作师。我虽不通,大略也还教得起你。”香菱笑道:“果然这样,我就拜你作师。你可不许腻烦的。”


林黛玉曾经“孤高自许,目无下尘”,甚至在诗词方面,有“一心将众人压倒”的抱负。但随着年龄增长,以及对自己身世的不断认知,更兼与薛宝钗冰释前嫌,林黛玉渐渐改了性情,变得温和妥帖,与人为善,面对香菱的求教,她欣然接受,愿意竭尽所能满足香菱的愿望——“既要作诗,你就拜我作师。我虽不通,大略也还教得起你”。林黛玉将诗集交给香菱之后,还不忘提醒香菱,如果有不明白的,可以直接去问薛宝钗——




黛玉听说,便命紫鹃将王右丞的五言律拿来,递与香菱,又道:“你只看有红圈的都是我选的,有一首念一首。不明白的问你姑娘,或者遇见我,我讲与你就是了。”


林黛玉和薛宝钗已经互剖金兰语,林黛玉了解薛宝钗为人,知道薛宝钗不会阻止香菱学诗,故意打压香菱的兴趣。




等薛宝钗回到了蘅芜苑,香菱已经拜林黛玉为师了,薛宝钗行为豁达,不可能斤斤计较,觉得自己被香菱放了鸽子,逼着香菱丢下林黛玉这位师父,重新向自己求教。




况且薛宝钗一来需要帮助薛姨妈管理薛家的家计,二来知道林黛玉寄人篱下,多愁善感,需要朋友派遣寂寞,如今有香菱这么一个乖觉可喜的人陪在林黛玉身边学诗,也能转移林黛玉的精力。又能帮她节省时间,又能满足香菱的愿望,又能让林黛玉改善心情,如此三全其美,薛宝钗也就“随他去了”——




香菱拿了诗,回至蘅芜苑中,诸事不顾,只向灯下一首一首的读起来。宝钗连催他数次睡觉,他也不睡。宝钗见他这般苦心,只得随他去了。


香菱正式学习做诗,第一个请教的人,不是师父林黛玉,而是自家姑娘薛宝钗。薛宝钗也认真指点“这个不好,不是这个作法”,然后鼓励香菱去向林黛玉求教,“你别怕臊,只管拿了给他瞧去”——




香菱笑道:“好姑娘,别混我。”[庚辰双行夹批:如闻如见。]一面说,一面作了一首,先与宝钗看。宝钗看了笑道:“这个不好,不是这个作法。你别怕臊,只管拿了给他瞧去,看他是怎么说。”香菱听了,便拿了诗找黛玉。


香菱去向林黛玉求教,薛宝钗也和众人一起来到潇湘馆,大家看过香菱新作的诗后,薛宝钗又是率先进行指点“不象吟月了,月字底下添一个‘色’字倒还使得”,然后怕香菱失望,不忘鼓励香菱不要急于求成,要慢慢来,“原来诗从胡说来,再迟几天就好了”——




宝钗笑道:“不象吟月了,月字底下添一个‘色’字倒还使得,你看句句倒是月色。这也罢了,原来诗从胡说来,再迟几天就好了。”香菱自为这首妙绝,听如此说,自己扫了兴,不肯丢开手,便要思索起来。


香菱因学诗入迷,废寝忘食,薛宝钗也只是关心她的身体,“他翻腾了一夜 ,不知可作成了?这会子乏了,且别叫他”,担心她弄出病来,并没有认为她学诗不妥,禁止她继续学下去——




各自散后,香菱满心中还是想诗。至晚间对灯出了一回神,至三更以后上床卧下,两眼鳏鳏,直到五更方才朦胧睡去了。一时天亮,宝钗醒了,听了一听,他安稳睡了,心下想:“他翻腾了一夜 ,不知可作成了?这会子乏了,且别叫他。”正想着,只听香菱从梦中笑道:“可是有了,难道这一首还不好?”宝钗听了,又是可叹,又是可笑,连忙唤醒了他,问他:“得了什么?你这诚心都通了仙了。学不成诗,还弄出病来呢。”


在书中第52回里,薛宝琴要诵读外国女子的五言律诗,也是薛宝钗记挂着史湘云和香菱爱诗,率先命人将史湘云和香菱喊来——




黛玉道:“若带了来,就给我们见识见识也罢了。”宝钗笑道:“箱子笼子一大堆还没理清,知道在那个里头呢!等过日收拾清了,找出来大家再看就是了。”又向宝琴道:“你若记得,何不念念我们听听?”宝琴方答道:“记得是首五言律,外国的女子也就难为他了。”宝钗道:“你且别念,等把云儿叫了来,也叫他听听。”说着,便叫小螺来吩咐道:“你到我那里去,就说我们这里有一个外国美人来了,作的好诗,请你这‘诗疯子’来瞧去,再把我们‘诗呆子’也带来。”小螺笑着去了。


薛宝钗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已经尽可能满足香菱学诗的愿望了,从未压制香菱求学的心性。




顺从她的想法,指点她的诗词,鼓励她向林黛玉求教,安慰她无需气馁,关心照顾她的身体,任凭她与史湘云高谈阔论,有了和诗词相关的趣事,第一个想到她。




香菱也从未舍近求远,避开薛宝钗向林黛玉求教,只不过是学诗心切,因为薛宝钗不在,先拜了林黛玉为师而已。




香菱对学诗之执著,黛玉对香菱之真诚,宝钗对姐妹之呵护,才是作者在“慕雅女雅集苦吟诗”一节中想要体现的。




by棠小湖·打个酱油

评论
热度 ( 4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冬日菡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