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菡萏

整天在墙头之间爬来爬去orz
“偶尔不开心的时候就当作快乐正在加载吧。”

【HP官配写手→红楼+魔圆博主】

【人物属于原作者,ooc属于我】

HP:哈金本命/官推(入坑12年)
红楼:入坑原著11年(全员粉/推宝黛cp)
魔法少女小圆(入坑12年):官推
琅琊榜(入坑8年)
名柯:新兰/平和/快青/官推
(入坑12年)
半妖司藤:主推司藤+白英
虹猫蓝兔(入坑17年):虹蓝cp

欢迎来找我唠嗑
一起讨论共同喜欢的cp

宝钗:汉水游女与洛神相关

(杂糅了一些前辈的文章观点,非常感谢前辈们的钻研!仅作资料整理)


宝钗的生日是正月二十一。

【第二十二回:凤姐道:“二十一日是薛妹妹的生日。”第六十二回:探春笑道:“……过了灯节,就是老太太和宝姐姐,她们娘儿两个遇的巧。”】


汉水游女


在襄阳一带,正月二十一被当做是纪念神女解佩的日子。

《列仙传》记载:“郑交甫常游汉江,见二女,皆丽服华装,佩两明珠,大如鸡卵。交甫见而悦之,不知其神人也。谓其仆曰:“我欲下请其佩。’仆曰:‘此间之人,皆习于辞,不得,恐罹悔焉。’交甫不听,遂下与之言曰:‘二女劳矣。’二女曰:‘客子有劳,妾何劳之有?’交甫曰:‘橘是柚也,我盛之以笥,令附汉水,将流而下。我遵其旁搴之,知吾为不逊也,愿请子佩。’二女曰:‘桔是橙也,盛之以莒,令附汉水,将流而下,我遵其旁,卷其芝而茹之。’手解佩以与交甫,交甫受而怀之。即趋而去,行数十步,视佩,空怀无佩。顾二女,忽然不见。灵妃艳逸,时见江湄。丽服微步,流生姿。交甫遇之,凭情言私。鸣佩虚掷,绝影焉追?” 


郑交甫对汉水女神表现出一见钟情、失魂落魄的迷狂,转身就对仆人说:“今天我要向这两位女子索要她们的配珠。”佩珠在当地有特殊含义:第一,它是这个地方通行的定情信物,第二,这个佩珠是向送子娘娘祈子求福进献的礼物,要向送子娘娘求子、祈福的话,要把佩珠拿下来,奉交给庙里。郑交甫在这个地方提出要佩珠,用意就有些无耻了:我和你们一起成家生子吧,让我来带给你们幸福吧。……郑交甫见交往如此地顺当,胆子不由得就大了几分,同时也心生邪念,张口就说开了“哑语”:无论是橘子也好,柚子也好,我都喜欢它们,我都希望把它们一筐装了。然后把这装有橘子、柚子的筐子漂浮在汉水之上,让它们漂到我的跟前,我会趁着新鲜,连皮带叶把它们吞下去。这话是话里有话,明显地不怀好意。


故事中汉水女神在与郑交甫交锋的过程中,无论对方怎样的唐突、怎样的莽撞,甚至无礼,但汉水神女始终是珍重自若,落落大方,理性机智,和颜悦色、彬彬有礼、显得平和、随和,甚至谦和,既没有怒火中烧、满面怒色,也没有疾言厉辞、拂袖而去。

——宝钗仿佛得汉水女神真传。



【历史上众多文化传说中都有湘夫人形象的展现,湘夫人也被称为“汉水女神”,跟湘水有关的神话大都也与襄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例如,屈原被第一次流放时,他就依靠汉水旁襄阳城的传统文化和民间生活习俗创作出“湘君”“湘夫人”的形象。

穿天节中赠送郑交甫穿心石的神秘仙女,也可能就是汉水女神。

传说没有真实证据,却可以体现出穿天节在后世发展中所蕴含的汉江百姓人家的真实生活。】


——李剑锋 广西艺术学院《浅析襄阳穿天节的文化价值及未来发展


钗、玉名虽二个,人却一身,此幻笔也。”

湘夫人既有两位,若一位是潇湘妃子林黛玉,那薛宝钗也有可能是又一位湘夫人——汉水游女(?)



洛神宓妃


《洛神赋》:“愿诚素之先达兮,解玉佩以要之。嗟佳人之信修兮,羌习礼而明诗。抗琼珶以和予兮,指潜渊而为期。执眷眷之款实兮,惧斯灵之我欺。感交甫之弃言兮,怅犹豫而狐疑。收和颜而静志兮,申礼防以自持。”


【译文】但愿自己真诚的心意能先于别人陈达,我解下玉佩向她发出邀请。可叹佳人实在美好,既明礼义又善言辞,她举着琼玉向我作出回答,并指着深深的水流以为期待。我怀着眷眷之诚,又恐受这位神女的欺骗。因有感于郑交甫曾遇神女背弃诺言之事,心中不觉惆怅、犹豫和迟疑,于是敛容定神,以礼义自持。


这一段是把汉水游女和洛神联系起来,曹植担心自己像郑交甫轻浮而惹汉女讨厌,于是“申礼防以自持”。这个心态,与宝玉在宝钗面前的表现相似。

[宝玉之心,凡女子前不论贵贱,皆亲密之至,岂于宝钗前反生远心哉?盖宝钗之行止端肃恭严,不可轻犯,宝玉欲近之,而恐一时有渎,故不敢狎犯也。]


而《红楼梦》中提到洛神,则是宝玉在水仙庵祭金钏的情节。


宝玉平时最厌水仙庵,然而此时却觉得正合他心事。可能是因为洛神是溺死后成神。这一特征与金钏溺亡的死法发生了联系。从后文宝玉祭晴雯是尊晴雯为芙蓉花神可以看出,他一直倾向于将女儿的死亡浪漫化。

(顺便一说,在各种版本的汉水游女故事当中,也有一版是溺亡。不知与此之间有没有关联。)


在神话中,洛神正是因为被水神河伯所看中,所以溺亡,并因此成为水神河伯的配偶。而宝玉在糊弄家里人时用的说辞是“北静王的一个爱妾死了”。宝玉编造这个借口的时候,也有可能是由这个故事而产生的联想:由水神之妃,联想到人间水姓郡王的姬妾。

北静王水溶的妾,是对溺死的金钏的浪漫化表述后的世俗化。


而事实上,金钏这个角色与宝钗有着丰富的联系。


宝钗姓薛,谐音雪,代表色是白色;金钏姓白。

宝钗的判词中写道“金簪雪里埋”;而金钏说过“金簪子掉在井里头,有你的只是你的。”(当然,当时的语境下代指金钏自己)金簪、宝钗、金钏皆是饰品。

宝钗有癞头和尚给的“冷香丸”药引,含白牡丹、白荷花、白芙蓉、白梅花;而宝玉喂金钏的香雪润津丹(“香雪”指白梅花)。

宝钗和金钏身量相近。(金钏生前穿过宝钗的衣服,后来宝钗拿自己新作的衣服给金钏妆裹。)


“只见王夫人的丫环名叫金钏儿者,和一个才留了头的小女孩儿站在台矶上玩。”这段文字的后面,有脂批:“金钏,宝钗互相映射,妙!”


“人间有一,天上无双,极聪明极俊雅”, 作者固然是写茗烟拍马屁,但言语意指是宝玉尊金钏为洛神,实尊宝钗为洛神。

宝玉通过祭金钏,奉金钏为洛神,作者或许也是借此情节,奉宝钗为洛神。(但宝钗的结局不是死亡,所以没有祭奠宝钗一说。)





评论
热度 ( 2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冬日菡萏 | Powered by LOFTER